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四明觀宗寺根祺師書

與四明觀宗寺根祺師書

接手書.并顯感利冥錄.不勝歡喜。知諦公此番講經.比前次更覺光輝。因逐一看畢.即送餘人。多有見聞.深為詫異。私相謂曰.諦公已證聖果.關帝尚未明心。

聞而謂之曰.此事須從白關用心處究.則事理兩當.絕無濫聖屈賢之失。白公且置弗論。夫關帝者.在生時乃富貴不淫.貧賤不移.威武不屈之大丈夫。歿後皈依智者。願為伽藍.護持佛法。自智者至今千三百餘年.天下叢林之主人.多有法身大士.乘願宏法者。關帝一一護持親近.豈至於今.尚有未了.而求決擇開示於諦公。何聰明如帝君.而復愚鈍不蒙法益之如是乎。是大有說.現今時值末法.僧多敗類.只知著一件大領.即名為僧。僧之名義事業.多多了無所知。在俗之人有信心者.縱能研究佛法.終皆下視僧侶。其不信者.見彼游行人間.造種種業之僧.遂謂僧皆如是.佛法無益於國.有害於世。因有此種我慢邪見下劣等知見故.關帝護法心切。以京師乃天下樞機之地.高人名士.咸來涖止。遂現身說法.請諦公之開示。祛彼在家我慢邪見之凡情。振興劣僧無慚無愧之鄙念。

古人稱如來不捨穿鍼之福.曰如八十翁翁作舞.為教兒孫故。於關帝此舉亦然。此雖係盲猜瞎斷.若質諸關帝諦公.當皆點頭微笑.不露否否不然之聲迹矣。如上所說.且約迹論.至於關帝諦公之本.唯關帝諦公自知。何能測度而評論之哉。

根敏道心雖切.恐規矩不洞.不解用功法則。祈教以量力而為.不可強勉硬撐.以致心身受病.遂難親獲法利矣。聞某某不善用心.致吐血不止.因而反成廢弛。初學人皆須以此意告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08] 與四明觀宗寺根祺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伽藍】 即寺院。[注音ㄑㄧㄝˊ ㄌㄢˊ]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鍼】 ①縫布帛的工具。同「針」。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。③[動詞]刺。[注音ㄓㄣ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