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一

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一

吾有知乎哉.無知也.有鄙夫問于我.空空如也.我叩其兩端而竭焉。此聖人以己之心無念慮.而隨機說法示人也。斷斷不可會作謙詞。

夫聖人之心.猶如明鏡。空空洞洞.了無一物.有何所知。鄙夫致問.如胡來漢來。叩兩端而竭.如胡現漢現。叩字.義當作即。兩端者.所問與其機也。而竭焉者。恰恰合宜.無過無不及也。即佛門所謂契理契機之謂也。若唯契于理.而不契機.於彼無益.便成閑言語矣。如問仁.問孝.問政等.所問是同.而所答各異。乃即彼之機.答彼之問.看孔著楔.對病發藥.恰恰合宜.了無一毫機教不投之弊。若非心空如鏡。安能使之若是乎。

講章以空空屬于鄙夫.可謂枉讀聖賢書矣。孔子之心.至誠無妄.故曰空空如也。顏子去聖一等.雖未能究竟無妄。而其妄亦無幾何.故亦得屢至于空。三月不違.即是其事。故夫子許之以庶。若以為簞食瓢飲屢至空乏.而不改其樂.故許以庶。則是捨本遂末.大失聖人因機定評之至論也。至于子貢貨殖。乃隨類論及.何可以令其針鋒相對。

聖人因人論人.豈效後世做試帖詩.必須對得恰好.方為合格乎。然此乃以閣下志慕佛法.不妨將聖人之心.隨機指點。若向三家村裏訓蒙.當以朱註是守。否則守文之徒.謗燄四起。不但不能知聖人之心.反因之毀謗佛法.由是永沈苦海。大失聖人叩兩端而竭焉之深旨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11] 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