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

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

原夫諸佛為一大事因緣故.出現於世。所謂大事因緣者.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.直下成佛而已。第以眾生之根性不一.故如來之教法萬殊。是以一代時教.隨機演暢。法門雖浩若塵沙。而行人依教修持.究竟歸元.皆證即心自性。

然於塵沙法門之中.求其不離事修.全彰心性.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。上上根不能踰其閫.下下根亦可臻其域。高超一切禪教律.統攝一切禪教律。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.最利末法.直出五濁者.無如淨土持名念佛之殊勝超絕也。誠所謂九界眾生離此法.上不能圓成佛道。十方諸佛捨此法.下不能普利羣生。所以千經萬論.處處指歸.往聖前賢.人人趣向。若眾星之拱北.萬水之朝東也。

居士既深信念佛。若未參承淨業知識。又不廣閱淨土經論。則真信切願.從何而生。縱能執持名號.只因不求出離.便成人天因果.受享癡福。因福造業.仍沈惡道。倘再路頭不真.涉入邪見.則善因反招惡果。人天福報.亦不可得。阿鼻極苦.長劫難出。譬如入海.既無導師.又乏指南。漂流於狂波巨浪之中.茫茫不知所趣。縱能撐篙搖櫓.豈能免於沈溺。

少乏問學.長無所知。唯於淨土一法.頗切嚮往。感子之誠.今將淨土經論之最切要者略開一二.一一標其大意。若能歸而求之.則心領神會.自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而不自知者.遠勝愚之喋喋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16] 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踰】 越過、超過。同「逾」。[注音ㄩˊ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問學】 通過求教、學習,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。亦指學問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