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心願居士書

與心願居士書[代友人作]

心者.一身之主.萬法之宗。順之則速成菩提.逆之則永沈生死。一切眾生.迷背本心.隨逐妄境.起貪瞋癡.造殺盜淫。輪迴於六道之中.汨沒於三界之內。久經長劫.莫能出離。汝既發心歸依三寶.為佛弟子。須發菩薩四宏誓願.自利利他。四宏誓願者.即眾生無邊誓願度.煩惱無盡誓願斷.法門無量誓願學.佛道無上誓願成也。須知此四宏誓願.乃三世一切諸佛誓願之本。汝於日用舉心動念.須令與此相合。若與合者.擴充令其圓滿。若不合者.斷除令其淨盡。然欲利他.先須自利。若非自己先出生死.何能度彼生死眾生。譬如溺於海者.不能救海中沈溺之人。如來所說了生死法無量無邊。唯淨土一法.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。若欲即生了辦捨此末由。所謂淨土者.即生信發願.念阿彌陀佛.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。果能信願真切.一心念佛。至臨命終時.決定蒙佛接引.往生彼國。既得往生.則俯謝凡質.高預聖流。見佛聞法.證無生忍。神通智慧.不可思議。然後乘本願輪.迴入娑婆.種種方便.度脫眾生。如觀世音菩薩.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普令一切眾生.同出生死.同成佛道。方可圓證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。方可究竟契合乎菩薩四宏誓願.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。及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也已。心願之義.如是如是。若能顧名思義.身體力行。可謂超格丈夫.火裏蓮華.如來真子.大士嫡孫矣。勉之勉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7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22] 與心願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末由】 無由。沒有門徑、辦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