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一

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一

不慧為儒未能.學佛不就。久離故鄉.欲反未能。每一省察.慚惶無地。忽接華翰.若遇故人。但書中讚譽過分.令人如臨鈇鉞耳。祈以後再有筆談.勿用此套。令兄枝芬.於七月十四日晤面。因詢居士修持家道.言其為善益力.道念日增。但以家門不幸.令郎早夭.二孫尚幼.頗懷憂思。予聞之不禁慨然長嘆。須知逆來順受.始名樂天。修身植德.方曰盡性。世有愚人.不知夙生善惡.惟觀眼前吉凶。見作善而得禍.便謂善不當為。作惡而得福.便謂惡不足戒。不知善惡之報.非一朝一夕之故.其所由來者漸。譬如三尺之冰.豈一朝之寒所能結。百川之泮.亦豈一日之煖所能消。切不可怨天而尤人.猶豫而退悔。宜學俞淨意之修身.袁了凡之立命。將見二孫必成佳士.麟兒屢見誕生矣。至於華嚴重建.誠屬莫大功德。然居處深山.募化維艱。只可隨緣.不宜勉強。有殿可以供佛.有寮可以安身.行道居處有所庇覆.足矣。何必多造殿宇.廣列長廊。不為利益自他.惟取快悅俗目乎。謝友才志雖高.可惜從未一遇通人。所言自悔時過難學者.特舉業耳。不知學聖學賢之時.無過無不過。其學亦無難無易。何以言之。孔子七十.尚欲假年學易.為免大過計耳。豈為熟其詞義以雄筆札.得高爵者哉。十五志學.七十尚學。彼年臨四十.豈時過不能為學耶。堯舜之道.孝弟而已矣。一日克己復禮.天下歸仁焉。聖罔念而作狂.狂克念而成聖。有何難易之可論於其間哉。予謂謝友.為學莫善此際。有父母可以盡孝.有兄弟可以盡弟.有兒女可以教訓.有詩書可以取法.正合夫子居家為政之道。此時不學.真是時過難學矣。縱令文章蓋世.官居一品.終是一窮微極妙之藝人.非適時力學之儒士也。因聞佛語.遂持長齋.可知宿因深厚。廢棄前功.意欲出家.可知道眼昏朦。如來說法.恆順眾生。遇父言慈.遇子言孝。外盡人倫.內消情慮.使復本有真心.是名為佛弟子.豈在兩根頭髮上論也。况貴鄉僻居深山.知法者少。高明者以語言不通之故.皆不至其地。仗此好心.竭力學道。孝弟修而閭里感化。齋戒立而殺盜潛消。研究淨土經論.則知出苦之要道。受持安士全書.則知淑世之良謨。以淨土法門諭親.以淨土法門教子.及諸親識。正以生死事大.深宜痛恤我後。不必另擇一所.即家庭便是道場。以父母兄弟妻子朋友親戚.盡作法眷。自行化他.口勸身率.使其同歸淨域.盡出苦輪。可謂戴髮高僧.居家佛子矣。宜以鄙意告之。倘聞此不加誹毀.又欲進步.路頭不決。身事暇適.不妨親至普陀來訪一番。否則但觀淨土十要.及淨土聖賢錄.自知取法.不勞更問他人矣。令兄忠厚有餘.似與此道有緣。宜勸受持安士全書.庶不虛此一晤。彌陀疏鈔.安士全書各一部.隨書帶來.以結淨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7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24] 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慚惶】 慚愧惶恐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兄】 對他人兄長的敬稱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煖】 「暖」的異體字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