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二

復永嘉某居士書二

法幢和尚.宿具靈根。初為真儒.後為真釋。可謂不枉讀書學道耳。世有真儒.方有真僧。彼無賴之徒出家者.固皆破壞佛法之魔王外道也。其語錄皆痛快直捷.豁人心目。可以刊板流通.以為禪家法寶。然此乃唯發揮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道。吾人專修淨業.勿於彼言句中捉摸卜度.以致兩失其益。不可不知。宗家提倡.唯指本分.此外概不闡發。其修因尅果.斷惑證真.皆密自修持耳。門外漢見宗家不提此等修證道理.遂謂宗家全不用此等法.便成謗宗及謗佛謗法矣。馬僧摩見地高超.文字美妙.亦可壽梓流通。王幻如於宗門非無見處。但以不肯深研教理.兼亦絕未親近知識.故祇成一个宗門文字知見而已。其人於光緒廿一年乙未春至普陀.於法雨寺住持化聞和尚座下披剃。未受戒.居半載歸家.而遂復為居士。初冊中謂丙申至普陀.與化聞為知己.擬欲剃染.因家事促歸。其言行不相應.於此可見。曾見其人.未與一言相交。問其常與相晤者.彼何行持。言亦不念佛.亦不看經。其明心錄中所說.半皆彼昔時鏡花集中之言。其禪宗之意.實有所得。禪宗之行.實未措辦。故致不知時務.妄投法藥.致令無知無識者.學此空套子話.反撥棄經中實理實事以自盲盲人耳。其始終不露出朝代及年號者.皆其意欲後世謂己是上古之高人而已。此全體是凡夫生死結業心.何嘗有任運隨緣自樂天真之意。此等人亦不可讚.恐人因我讚而認彼為全是。亦不須謗.恐人因我謗而謂彼為全非。但子守子法.吾行吾道即已。那有閒工夫論他家不關己分之閑事乎。卍蓮淨土詩小序.前兩行發明遮表一心.亦屬謬論。善導專修淨業.可名表專一心。永明萬善圓修.何名遮專一心。直是一錯到底。當云淨土法門.修有專圓。由眾生根器不一.致諸祖立法不同。善導令人一心持名.莫修雜業者。恐中下人以業雜致心難歸一.故示其專修也。永明令人萬善齊修.回向淨土者。恐上根人行墮一偏.致福慧不能稱性圓滿.故示其圓修也。要之人未到大徹大悟地位.其立言決難無弊。譬如井蛙.祇見一井量之青天而已。隨自意三昧校正重刻序.於初發心菩薩.約大心凡夫.通說。約圓教初發心住菩薩.正說。了此則不生我慢與退屈二種過愆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46] 復永嘉某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卜度】 揣度、猜想。[注音ㄅㄨˇ ㄉㄨㄛˋ]
【尅】 「剋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ㄎㄜ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个】 「個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