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無錫尤惜陰居士書

復無錫尤惜陰居士書

居士無我.樂受磋磨。但有誤會意之失.故首稱師尊.不用印光法師四字。未免於於己.皆所未安。夫印光一粥飯僧耳。稱為法師.已經過分之極。然通途泛稱.亦不能不如是。至於不名.且稱為師尊.實失正名交友之道。下次切勿用此故套。至於署名之下.古今通用.凡平交皆當如是.非於尊者前方用和南頂禮等也。今禮教陵遲.凡研究佛學者與知識信札.多皆用合十合掌謹啟等.而不肯稍屈。夫禹拜昌言。子夏喪明怨天.曾子責之.尚投杖而拜。是同儕有一言啟迪於我者.皆以屈禮謝之。今行於歧路.有所不決.擬欲問人尚須合掌。况欲資之以了生死大事.而以行路之儀奉之.是輕法也。輕法則不能實得法益。昔古靈贊禪師大悟後.欲報剃度師恩.多方啟迪。其師異之.令其為伊宣說。彼謂當設法座.令其師迎己升座禮拜.然後可說。其師依之.遂於言下大悟。使古靈不如此重法.其師不如此重得法之人。莫道不說.說亦只得文字知見而已。決不能一言之下.明白本心。語云.下人不深.不得其真。夫如來滅度.所存者唯經與像。若以土木金彩等像視作真佛.即能滅業障而破煩惑.證三昧而出生死。若以土木金彩視之.則亦土木金彩而已。又土木金彩.褻之則無過。若以褻土木金彩之佛像.則其過彌天矣。讀誦佛經祖語.直當作現前佛祖為我親宣.不敢稍萌怠忽。能如是者.我說其人必能即生高登九品.徹證一真。否則是游戲法門.其利益不過多知多見.說得了了.一絲不得真實受用.乃道聽途說之能事也。古人於三寶分中.皆存實敬。不徒泛泛然口談已也。今人口尚不肯談一屈字.況實行乎。昔清世祖章皇帝.拜玉琳通琇禪師為師。尚欲取一法名.琇師謂帝王何須用此。彼不肯.祈取一醜字眼名之。玉琳乃書十餘醜字.令其自選。乃取一癡字。其派在行字輩.故名行癡。凡與玉琳之法徒書.其署名則云法弟行癡和南。開國之皇帝尚如此自屈.若以今人推之.當先加以刑.然後問法.方合其式。否則平人失其為平人.皇帝失其為皇帝矣。於佛學.一無所得。如盲對五色.聾對五聲。了不知其如何為聲.如何為色。然於主敬存誠之表面.頗願竭我愚誠.以盡他山石之小益。既屬心交.當不以瑣屑棄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8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6] 復無錫尤惜陰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和南】 和南.乃磕頭也 ([21-018])。和南.即稽首.頂禮也 ([35-088]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游戲】 同「遊戲」。態度放逸嬉戲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平人】 平民、百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