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汪夢松居士書

復汪夢松居士書

昨接手書。備悉介懷。雖未覿面.卻叨知心。光一介庸僧。毫無淑狀。不過所說皆按己本分.不敢以過頭大話.自瞞瞞人。蔚如居士。以其與己之意見合.遂屢為排印流布。致其殘餿酸臭之氣.徧刺人耳目。不億閣下不以酸臭見棄.而復過為推崇。不禁令人慚惶無地。然由此一函.備知閣下之德與過。不以光為無知.且請言其大略。厭儒者假聖賢經傳以欺世盜名.佛者假普度眾生以誆騙錢財。有此志操.自強不息.必能正心誠意.以為真儒。斷惑證真.以為真佛。厭之之心愈切.則修之之心愈力。修之之心愈力.則證之之益愈大矣。其德誠可繼往開來。若惟知厭而不肯從事.則成厭世疾俗狷介者之志操耳。所謂不善用厭.則即德成過矣。閣下一向似偏於用厭。今於厭中打一轉身.遂全過以為德。而其於儒佛之心法.將必因是而親得矣。敢為閣下預賀。欲為真佛。須先從能為真儒始。若於正心誠意.克己復禮.主敬存誠.孝友弟恭等.不能操持敦篤。則根基不固.何以學佛。選忠臣於孝子之門.豈有行悖儒宗.而能擔荷如來家業.上續慧命.下化眾生乎。佛法大無不包.細無不舉。世出世閒.無一法不在範圍之中。世之拘墟者.每以出家為悖倫理。遂不體究.反加謗毀。因噎廢食.自喪性命。實可哀憐。若能放開眼界.方知佛法流布中外。二千年來.其道盛行。經幾多聖君賢相.傑士偉人.為之護持傳布者.固自有非凡情所測之真道在也。縱有一二拘墟之儒闢之.暴惡之君毀之。究屬隻手遮日.仰面唾天。適自形其少知少見.妄作妄為之過咎耳。於佛究何損哉。又有外彰闢撥之名.內取修證之實。由宋以來.凡儒門大宗.莫不皆然。光所謂誠意正心.由此致有欠缺者.實屬決定論也。閣下宿根深厚.故能於厭中企求其真.不以光不肖而求其入階。然光學喻如蚊蟲飲於大海.只知飽腹.不測深廣。若欲作大通家.須從通途佛學而論。則起信論.楞嚴經.最為切要。當專攻之.以為自利利人.上求下化之本。然其道理宏深.得大通且不易.況由通而親證乎。其餘大乘經論.悉當研究。而法門無量.必須以禪淨二法為本。如是則自可宏揚法化.導利眾生。若非天資高邁.斷難實獲巨益。若欲隨分隨力修持.即生便了生死.當專主淨土一門。以真信切願.念佛求生西方。則不論工夫深淺.無不臨終得遂所願。此之一法.乃如來為末世眾生.無力斷惑.不能了生死者.特設一決定了之之法。使佛不開此法.則無力斷惑者.皆於了生死無望也。何幸得遇此法.雖無大根.能自斷惑。而帶業往生.速出生死.又何歉憾乎。然此一法.統攝一切.能自斷惑.自了生死者。猶須迴心向往.方可速登佛地。切勿謂此為淺近之法.以為愚夫愚婦之所從事者.則當自得其益矣。其宜看書.光文鈔中亦略標一二.今不復贅。就欲念佛求生西方.必須知因識果。身之所行.心之所念.須與佛合。若與佛悖.則縱能念佛.亦難往生。以感應之道.不相交故。若能生大慚愧.大怖畏。改過如去毒瘡.立志如守白玉。則萬無一失.各得往生。其意光文鈔.及淨土諸書.皆詳言之.不須多說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62] 復汪夢松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覿】 見。拜訪、探視。[注音ㄉㄧˊ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慚惶】 慚愧惶恐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