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聶雲台居士書

與聶雲台居士書

接貴家語.不勝欽佩。文正公心法.閣下得而傳之.故能脫離富貴習氣.樂我天真.不隨物轉也。致某君書.實為振興頹敝之妙法.恐某君無此志向.則了無所益。然公之眾覽.必有肯取法者。盜竊因緣.推至其極.則可以為聖為賢.實為救世至文。由是知因果之道.至深至遠.彼以因果為權漸小乘者.皆道聽途說之流也。光常曰.因果者.世出世間聖人.平治天下.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當今之世.若不提倡因果報應.雖佛菩薩聖賢俱出於世.亦末如之何矣。又曰.善教兒女.為治平之本.而教女尤要。又曰.治國平天下之權.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。以世少賢人.由於世少賢女。有賢女.則有賢妻賢母矣。有賢妻賢母.則其夫其子女之不賢者.蓋亦鮮矣。彼學堂提倡男女平權.直是不知世務。須知男有男之權.女有女之權。相夫教子.乃女人之天職.其權極大。不於此講究。令女子參政等為平權.直是不識皁白者之亂統也。光之愚見如是.不知閣下以為然否。如其不甚悖謬.敢祈大加發揮.亦未始非挽回世道之一助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4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80] 與聶雲台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末如之何】 沒有辦法、莫可奈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皁】 ①黑色。黑色的。②洗衣去汙的用品。同「皂」。③... [注音ㄗ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