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唐大圓居士書

復唐大圓居士書

觀汝書言學生話.不禁令人好笑。今說一喻.譬如太醫院御醫.凡醫書.病源.脈訣.讀得熟如明鏡映現.及至臨證.則茫無所從.不知該用何藥。汝之所問.與此醫生見識.毫無有異。佛法原是教人了生死的.非只當一種高超玄妙話說說。彼下劣知見之當哲學研究佛法者來.必須先對彼說佛說法之所以然.是要人對治習氣.洗心滌慮.敦倫盡分.慈悲仁讓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斷惑證真.了生脫死.自利利他.共證真常.漸次修習.至成佛道耳。所有經教.皆為發明如上所說諸事理故。若唯求明了.不欲實行.豈非優人作戲.尚得謂之為學生乎。如其天姿聰敏.不妨研究性相各宗.仍須以淨土法門而為依歸.庶不至有因無果.致以了生脫死之妙法.作口頭活計.莫由得其實益也。必須要主敬存誠.對經像如對活佛.不敢稍存怠忽.庶幾隨己之誠大小.而得淺深諸利益也。至於根機鈍者.且專研究淨土法門.果真信得及.守得定.決定現生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校彼深通經論.而不實行淨土法門者.其利益奚啻天地懸殊也。如上所說.無論甚麼資格.最初先下這一味藥。則無論甚麼邪執謬見.我慢放肆.高推聖境.下劣自居等病.由此一味阿伽陀萬病總治之藥.無不隨手而愈。汝學到一肚皮佛法.于此二種學生.便沒奈何。可知汝但知說藥.自己也未實行.使汝實行.斷不至懷此種疑。而以昔某某為文殊普賢之儔.此皆由不能鑑別真偽.遂致茫無所從.或至以偽為真也。汝父之不能吃素.由於不細心體貼.反身而觀。設使自己作了食物之牲.斷不至願人殺而食我.今有五穀養命.尚欲助其貪饞.生死不了.到了被人食時.誠可哀閔.而已無可救援矣.哀哉。念如已剃髮.受戒固為正理.何必又待。但須審其本心.及察其平日對境之感想.果能具足清操.便當成就僧相。如或雖近此種氣象.難具百折不回之真切鐵心.則還是從夫為嘉。念光亦然。汝于某報中.載念如念光二人之論.絕不以為然。即使實是九歲童女所說.不登報有何所損。儻代為作.則成欺世欺人而令作偽。即彼自作.或致自矜自恃.遂成我慢。此等皆汝不知臨證下藥之實案。汝既不以.為無知.不妨以無知為有知而與汝言之。汝絕不知教小人之法則.故有此舉。使汝知者.斷不登報。顯蔭之天姿極聰明.自己本好勝好名.諦法師不能下抑彼矜張之藥.至於短命而死。汝於念光亦然。無得居士.既有六十老父.何得要出家。使不出家.無由聞法修行.尚有可原。今藩籬大撤.在家人研究修習者其多如林.得利益生西方者.亦常有其事.何得要離親出家乎。此事絕不贊成。按實說.當今修行.還是在家人好.何以故.以一切無礙故。出家人之障礙.比在家人多.是以非真實發道心者.皆成下流坯.無益於法.有玷於佛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83] 復唐大圓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優人】 以樂舞、戲謔為業的藝人。戲曲演員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阿伽陀】 丸藥,特別是指解毒藥。為梵語agada的音譯。[注音ㄚ ㄑㄧㄝˊ ㄊㄨㄛˊ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顯蔭】 (1902~1925)江蘇崇明人,俗姓宋。字大明。依諦閑法師出家。天資秀敏,學通經藏,尤擅辭章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坯】 未經燒煉的磚瓦陶器。本作「坏」。[注音ㄆㄟ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