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龐契貞書

復龐契貞書

道濟禪師.乃大神通聖人.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.故常顯不思議事。其飲酒食肉者.乃遮掩其聖人之德.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.因之不甚相信。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。凡佛菩薩現身.若示同凡夫.唯以道德教化人.絕不顯神通。若顯神通.便不能在世間住。唯現作顛狂者.顯則無妨.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。世間善人.尚不飲酒食肉.况為佛弟子.要教化眾生.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。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.反令人退失信心.故飲酒食肉不可學。彼吃了死的.會吐出活的。你吃了死的.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.何可學彼吃肉。彼喝了酒.能替佛裝金。能將無數大木.從井裏運來.汝喝了酒.把井水也運不出來.何可學他。濟公傳有幾種.唯醉菩提最好。近有流通者.云有八本.多後人敷衍之文。醉菩提之若文若義均好.所敍之事.乃當日實事。世人不知所以然.不是妄學.便是妄毀.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.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.測度神通聖人.亦屬罪過.比之學者.尚輕之多多矣。見其不可思議處.當生敬信。見其飲酒食肉處.絕不肯學.則得益不受損矣。祈洞察是幸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5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88] 復龐契貞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