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馬契西書

與馬契西書

人生世間.須安本分.越分作為.及與讚譽.皆為招禍取辱之本。光一庸劣粥飯僧.汝為甚麼為我作傳.膽敢以去聖時遙.真修日尠等四句下.便以我承之.令我得罪于天下宗教知識.賢士大夫。汝意謂說得好聽.便為榮幸乎.不知以凡濫聖.罪在不原。汝亦曾看楞嚴經.何不知犯大妄語.其罪重于殺盜淫罪.百千萬億倍乎。汝如此妄為.不但汝自己罪過得不得了.且令光現在受明眼人唾罵.將來受阿鼻地獄之苦報.無有出期。譬如庶民.妄稱帝王.罪必滅族。良以大妄語能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.汝以此當架子擺乎。祈將其稿焚之.以後不得另有所述。我只要得生西方.要傳做甚麼。汝將謂由此便可留芳百世乎.而不知瞎造謠言之傳.不但遺臭萬年.且復受苦永劫也。若以吾言為非.則是魔王眷屬.請從此絕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6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92] 與馬契西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尠】 少。同「鮮」。「尟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罪在不原】 所犯的罪過不在可寬恕諒解的範圍內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