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包右武居士書二

復包右武居士書二

生死大海.非念佛無由得度。欲知念佛之所以然.不看淨土經論.何由而知。固當日誦阿彌陀經.常看無量壽經.及觀無量壽佛經。此名淨土三經。讀此則知彌陀之誓願宏深.淨土之境緣殊勝.行人之往生行相。此外最親切開示念佛方法.有楞嚴經第五卷末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。又有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。以十大願王.導歸極樂。讀此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.乃華嚴一生成佛之末後一著。實十方三世諸佛因中自利.果上利他之最勝方便也。彼妄謂淨土法門.為權漸小乘者。皆毀謗華嚴.及謗佛謗法謗僧之極重罪人也。其淨土三經之註.并淨土諸書之宜專精看者。光文鈔中與徐女士書中備言之.此不具書。晨朝十念.當於盥漱後.功課前行之。淨土十要.西歸直指中.各有其儀.依而行之即已。但不可過十念.以多則傷氣。光文鈔中亦屢言其利害。朝暮功課.照功課中念之即已。如公事多端.不暇念功課.則但用十念亦可。此外則但止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即已。所謂十念者.以盡一口氣為一念。如是念十口氣.名為十念。如氣壯之人.一口氣多念一二十句。氣弱之人.只能數句。不論佛數多少.但以一口氣.至十口氣.為度耳。其法之妙處.文鈔亦說之。若多念.則又傷氣受病矣。不可不知。古語云.聰明不能敵業.富貴豈免輪迴。生死到來.一無所靠。唯阿彌陀佛.能為恃怙。惜世人知者甚少.知而真信實念者更少也。通州王鐵珊.前清曾作廣西藩台。其地土匪甚多.彼設計𠞰滅.所殺無算。前年得病.合眼即見在黑屋中。其鬼甚眾.皆來逼惱.隨即驚醒。如是三晝夜.一合眼即見此象。人已困極.奄奄一息。其夫人勸令念佛.隨念數十聲即睡著.因睡一大覺。而精神漸健.病遂痊愈.即長齋念佛。使此時無人以念佛告之.恐萬不能至今日也。故知教人念佛.功德無量。知念佛利益者.皆多生多劫善根所使也。所示令親之事.甚為希奇.可謂宿有善根。然又須兢兢業業以自修持.庶不虛此一夢。倘以凡夫知見.妄謂我已蒙三寶加被.已入聖流.從茲生大我慢.未得謂得.未證言證.則是由善因而招惡果。末世之人.心智下劣.每受此病。楞嚴經所謂不作聖心.名善境界。若作聖解.即受羣邪者。此也。請以力修淨土法門自勉.則將來決定獲大利益矣。須知淨土一法.乃十方三世諸佛。烹凡煉聖之大鑪韛。九法界眾生.無一不入其中.能出其外者。以出則究竟成佛矣。能如是信.方名正信.方名有淨土耳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7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02] 復包右武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境緣】 (境:情況、光景。如: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、「家境」。) (緣: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。)[附註。相遇投合:相遇、合得來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𠞰】 滅絕、消滅。[注音ㄐㄧㄠˇ](「剿」的異體字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