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三

復永嘉某居士書三

昨接手書.知又得麟兒。喜甚。書中所說.皆有道理。張奐伯教子女之事.乃知體而不知用.不可全取為法。至於幼時.又須以因果報應之事.與淨土法門之利益.於學堂回時.諄諄訓誨。則子女現時蒙念佛之益.必能免意外之虞。將來以為立家立業.及滅罪得福之本。若全不與學堂交涉.則不諳時務。縱有作為.亦難進步.況庸常者乎。在家人必須先要得一謀生之法。奐伯之舉.可用於三十年前.不可用於今日。今之時.是何時也。乃偽妄排擠.互相競爭之時。倘與伊等全無交涉.必受其欺侮.而難以安身矣。至於法名.大兒已經皈依.即不須另取。餘者仍以福字為首.慧融淵和明。其母宜名師越。以宋荊王夫人王氏.自行化他.專修淨業.為女中之冠。若名師王.似不合宜。以夫人亦稱越國夫人.故以名越為妥。又離五濁.生淨土.乃超越凡俗濁惡。至往生以後之漸漸上升.亦超越事也。名者.實之賓。必須常垂訓誨.令諸子女知世間道理.知佛法道理。將來為人父母時.自能為子女立規立法。不至雖有上等天姿.如俗某某.僧某某者。皆以堪作佛祖之姿.為自他塞人天之正路.掘地獄之深坑。其源皆由於乃父乃母初未嘗以因果報應之若事若理.以啟迪之故也。因果不講.則名實絕不相應矣.而況欲得為聖為賢.成佛作祖之實效乎哉。因果二字.為今日救國救民之正本清源.決定要義。捨此則無術矣。况教子女乎哉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7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05] 復永嘉某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