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羣錚居士書三

復周羣錚居士書三

學佛必須專以自了為事.然亦須隨分隨力以作功德。若大力量人.方能徹底放下.徹底提起。中下之人.以無一切作為.遂成懶惰懈怠。則自利也不認真.利人全置度外。流入楊子拔毛不肯利人之弊。故必須二法相輔而行.但專主於自利一邊。二林之語.亦不可誤會。誤會則得罪二林不小。二林之意.乃專主自利.非并隨分隨力教人修習淨土法門全廢也。利人一事.唯大菩薩方能擔荷。降此誰敢說此大話。中下之人.隨分隨力以行利人之事。乃方可合於修行自利之道。以修行法門.有六度萬行故。自未度脫.利人仍屬自利。但不可專在外邊事迹上做。其於對治自心之煩惱習氣.置之不講.則由有外行.內功全荒。反因之生我慢.自以功利為德.則所損多矣。譬如契飯.須有菜蔬佐助。亦如身體.必用衣冠莊嚴。何於長途修行了生死之道.但欲一門深入.而盡廢餘門也。一門深入盡廢餘門.唯打七時方可。平時若非菩薩再來.斷未有不成懈慢之弊者。以凡夫之心.常則生厭故也。天之生物.必須晴雨調停.寒暑更代.方能得其生成造化之實際。使常雨常睛.常寒常暑。則普天之下.了無一物矣。況吾儕心如猿猴.不以種種法對治。而欲彼安於一處.不妄奔馳者.甚難甚難。人當自諒其力.不可偏執一法.亦不可漫無統緒。以持戒念佛.求生西方為主。遇一切人.上而父母.中而兄弟朋友.下而妻子奴僕.皆以此為導.將謂非自利乎。一燈只一燈.一燈傳百千萬億燈.於此一燈.了無所損。孰得孰失.何去何從。豈待問人方了知乎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9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15] 復周羣錚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