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蔚如居士書一

復徐蔚如居士書一

律藏不許未受戒者看.一則恐其未明遠理之人.見其因犯制戒之迹。不知乃大權菩薩.欲佛制戒以淑後世.遂現作不如法相.以啟如來立制以垂範耳。由其未明此理.唯據近迹。遂謂如來在世.佛諸弟子多有不如法者。從茲起邪見以藐視僧倫.則其罪不小.二則律藏中事.唯僧知之。倘令未為僧者閱之.或有外道假充比邱.作不法事.誣謗佛法.則其害非小。故此嚴禁而預防耳。至於好心護法.校正流通.何可依常途為例。若執定此語.則律須僧書僧刻.僧印.僧傳.方可不違佛制矣。天下萬事.皆有一定之理。而當其事者.須秉一定之理.而行因時適宜之道。理與權相契.法與道相符.斯為得之。律中必有明文.以目昏.未能徧閱。蕅益毘尼集要.亦有此議.亦不須檢查。但無上不明遠理.只據近迹。及欲知佛法中機密之事.擬欲假充比邱等過。則放心安意.校正流通。其功德無量無邊.何須過慮。然須緘默.不可以律中文相.對無知無識之人宣說。及泛泛然錄之於尋常文集中.以啟無知人妄造口業之釁。世出世閒.理皆有定.法皆無定。大而經國治世.小而一飲一啄.莫不如是。何獨於律藏而板執乎哉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0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22] 復徐蔚如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比邱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也譯作「比丘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