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蔚如居士書五

與徐蔚如居士書五

王弘願居士.雖則崇信密宗.頗有效驗。然始則錯認消息.將有未得謂得之失。繼由多閱教典.方知錯認。次則現雖工夫得力.而虛火上炎.無法自治。以此二事.斷其密宗一法.不能普被三根.不如淨土法門之千穩萬當。謂君宿具靈根.見地高超.尚有錯認.及受病不知對治之失.則世之不及君者可知矣。彼謂密宗高出顯教之上.引種種言論以辨。然佛無二心.亦無兩法.欲擡高密宗.但當論密宗所以高處。既以密宗之妙處.與顯教之妙處證同。是欲推尊而實持平也。彼之所論.乃約教而遺機。乃約機而論教之利益。蓋契理而不契機.則不能感應道交。所謂說法不投機.便是閑言語矣。大意如此。所說多絡索.兼以目力不給.凡屬信札.概無存稿。一位攝一切位.而從淺至深.行相仍復歷然。圓融不礙行布二語.最為恰當。蓋以圓融.正圓融其行布。若無行布.說甚圓融。行布.正行布其圓融。若無圓融.則其行布.便成生滅.便屬小乘諦理.便非因該果徹之道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1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26] 復徐蔚如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