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張連勝總戎書

與張連勝總戎書[代友人]

禹甸春迴.堯天日永。北苑梅開.花陳箕疇之五福。東園竹秀.葉報華封之三多。恭維總戎張大人.才兼文武.職任爪牙。道隨時以暢茂.爵共日以高升.入春以來.榮膺尊秩。而復地近南海.密邇觀音。此乃多生多劫.于大士所.曾種善根。及大士悲心.欲仗其威力.護持法門之所致也。其道體康泰.起居納福.可以不卜而知矣。慰慰賀賀。竊念普陀.乃大士應化之地。歷朝敕建.舉世欽崇。而尤與總戎.有大因緣。往古則不及詳.近世有大功勳于此山者有三。明萬曆間.總戎侯公繼高。講武之暇.纂修山志。護持流通.拳拳于茲。國初以來.海氛不靖.山寺頹敗。至康熙廿八年.世道升平。翠華南幸。總戎黃公大來.啟奏名山廢墜狀。隨即賜帑敕修。而黃公未經一年.即升尊爵。次年總戎藍公理蒞任.奉旨監造。鞠躬盡瘁.竭力經營。佛事王事.一肩擔荷。前後兩寺.為立生祠.永隨大士享受香火。而于黃公.亦設祠祀之。其他武臣.護持此山者.多難枚舉。良由武臣.每當兩軍對壘.鋒矢交馳之際。多默念大士.密蒙護佑。由之立戰功.致太平.故致然也。縱時屬靖謐.亦藉大士威力.鎮軍威于遐域.消禍亂于未萌。唯其沐恩也深.故其報恩也切。唯其報恩也切.故其食報也厚。如黃藍二公.及近世曾彭左等諸公.莫不皆然也。現今時值末法.法弱魔強。每有無賴之徒.混入法門。不守清規.敗壞佛法。由是不達深理之儒士.見此遊行人間造作惡業之僧。遂謂舉世僧眾.無不如是。從茲一唱百和.誹謗沮遏。甚至毀廢寺宇.焚燒經像。不知玉雖出于崑岡.必玉隱而石露。若不鑽鑿.則止見其石.不見其玉。以不見玉.遂欲措以烈火.則因惡頑石而盡焚美玉矣。昔人負荊山之世寶.尚且兩獲刖足。況負無上大涅槃山實相妙寶者.而世俗知見.何能識之.宜其頻加毀辱也。伏願閣下.護持名山.摧邪輔正。以國家之爪牙.作大士之金湯。繼黃藍之芳蹤.抉俗眼之瞖膜。其食報也.當必果證無生.地登不退。成正覺于將來.作調御之丈夫。豈第印變成方.秩轉為文。百年福壽.裔世聯芳而已哉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35] 與張連勝總戎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禹甸】 夏禹時,分中國為九州,稱為「禹甸」。後作為中國的代稱。[注音ㄩˇ ㄉㄧㄢˋ]
【堯天】 比喻盛世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勳】 「勛」的異體字。
【護佑】 護衛保佑。(亦作"護祐"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伏願】 表示願望的敬辭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