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蔚如居士書

復徐蔚如居士書

接手書.以瑣務紛沓.未能即復。光為太夫人雖則朝暮回向.豈能有益於太夫人。實則企太夫人閔我一念之誠.挽彌陀觀音而拔濟我耳。閣下譽之過甚.不禁令人慚惶。令弟同皆發心.祈為講演。足知宿世同種善根.將來同作蓮池海會之永劫昆季。慰慰賀賀。戒煙方登報.須長年常登.方能廣知。須拉有財力者共之。若一人供費.恐力綿而難久矣。蕪鈔所節.皆恰當之至。以光信筆所書.原只對彼一人。若普及大眾.當須了無所妨.方可不招譏議。唯斥魔子之狂妄處.用撮略敍法.於文體甚合。然今之宗徒.多不識宗。既未指彼妄造謠言之實迹.彼宗徒必謂光為謗宗。即宗教不宜混濫論.不知宗氣之宗徒.亦以為謗宗。宗徒多分之見識皆如是.則宗法殆掃地而盡矣。近來佛法流通.潮州居士王弘願.素好密宗。依之修持.頗有效驗。於餘宗雖未大通.亦各涉其藩籬。彼譯出東瀛密教綱要.刻出寄兩部來。今寄上一部.以祈隨喜。然彼係弘密之人.故偏擡高密宗。約教而論.固無大礙。若與淨土三根普被.教機相投之法門論.固相懸殊。王弘願來書所說.皆約教而遺機。光與彼書.乃約機而論教之利益也。雖不相合.亦無大背。其人年四十餘.若再研究得十餘年。當亦可為一大通家矣。禪宗祕密了義經跋.斷宜取消.免滋疑誤。至於聲聞回己所證小果.趣向如來大道。雖則頓漸有異.而中閒位次.必不磨滅。大鵬一舉九萬.亦是自下升高。利刀一截千紙.亦是從一至千。頓教唯約頓說.故有無位次之論。然無位次中.不妨位次歷然。若異漸.則漸非頓家之漸.頓非漸家之頓。二法判然各別.了不相即。唯宜以實義立言.不當以漸頓之表語為據。則佛法無一法不相通矣。王弘願論密宗.亦以弘密宗之詮表為論。是知尚未知如來教須契機之至意也。羅漢根性.亦不一定。有回向即超證深位者.有入住漸升者。然頓漸有異.位次仍復歷然.似無大謬。十方世界隨類現身.圓教初住即能。不歷行住向等.唯佛後所示羅漢則然。若實證.實回小向大之羅漢.恐無此本領。若有.則住行向地等位菩薩.皆成鈍根無奇之人矣。有是理乎。離頓說漸.離漸說頓。離教說宗.離宗說教。高擡密宗.藐視顯教。皆所謂徐六擔板.只見一邊耳。佛法善會.則法法皆通.否則法法互礙。光實少聞少見.然約理約義而論.當如是為融通.斷無兩個道理。鄙見如是.不知閣下以為何如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7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57] 復徐蔚如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慚惶】 慚愧惶恐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中閒】 同「中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