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黃涵之居士書四

復黃涵之居士書四

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尊夫人宿生有大善根.故感閣下曲為成就淨業.資以往生。兼率兒女媳等為之長時念佛.豈但亡者得益.實令彼等.深種善根。如是之法.可謂大慈。校彼世人存者以殺生折福折壽.令亡者拘滯幽途者.不可同年而語矣。尊夫人之事.可謂得法。然太夫人年已八十有三.當常勸諭.令其信願念佛。若令終日長念.或恐不能如是。前者頗欲設法.在生助念.思之未得。鎮守使王悅山.奉母來山.見其眷屬甚多.因得一絕妙之助念法。已與彼略說之。亦與彼說.當與閣下言之。倘閣下能實行.彼亦不至漠然置之.亦自利利他之道也。閣下眷屬.兒輩則各有職業.固難常時依行。若媳輩.則無事清閒。女使輩若奶媽等.則無甚要事。當令諸人.按鐘點日在太夫人旁.高聲念佛半點鐘。過時換班.一日不斷佛聲。太夫人能隨之而念亦好。如不能隨.但令攝心諦聽。則一日之中.常不離佛。在諸人亦不吃力。以一日之中.不過當一回值.或至兩回.亦隔許久時候。彼等一無事事.借此令盡孝思.令種善根。即女使等.亦得因此之故.得植出離生死之緣。從此以往.率以為常。即太夫人壽過期頤.此法無令中輟.其利益不可思議。凡有信心人.欲成就父母往生之道業者.皆當以此告之。閣下政務多端.不能按定。若有暇亦如是念一次.以作表率。則兒媳女使等.當更踴躍歡喜也。意謂如此而行.實為利便。當以此法述為一文.以附於排印文鈔之後。俾欲報父母之恩者.不至徒詠昊天罔極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0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67] 復黃涵之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幽途】 幽冥之途,指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而言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女使】 供任差遣的女僕。
【期頤】 年壽一百歲以上的人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