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郁智朗居士書

復郁智朗居士書

福峻之事.若汝所敍.生前死後.種種是實.則可決定往生。以生時已將軀殼看破.此係最大一種利益。以女人每每唯戀幻質.日事妝飾.既無此念.自與淨土法門.容易相應。臨終之瘦削.及病苦.乃多劫之業障.以彼篤修淨業.殆轉重報後報.為現報輕報耳。汝謂由修持精進.致身體日弱.此語不恰當.兼有令信心淺者.因茲退惰之過。須知念佛之人.決定能消除業障。其有業障現前者.係轉將來墮三塗之惡報.以現在之病苦即了之也。金剛經謂持金剛經者.由被人輕賤之小辱.便滅多劫三塗惡道之苦.則福峻之將往西方.固以此小苦.了無量劫來之惡報.實為大幸。切不可學不知事務人.謂因修持而致病及死也。念佛人平時有真信切願.無一不得往生者.况福峻臨終正念昭彰.作問訊頂禮等相.而死後身體柔輭潔淨.顏貌如生.又何必以彼工夫淺為疑乎。夫彌陀願王.十念尚度.况彼精進修持.已二三年.又有何疑。世有種人.志意下劣.雖常念佛.不求往生.唯欲求人天福報.此種人縱畢世修行.只得來生之癡福而已。有正信者.自己以信願感佛.佛以慈悲攝受.感應道交.必能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.又何須問彼見佛與否.方可斷判也。至於人未終前.若彼自能沐浴更衣.則甚善。如其不能.斷不可預行沐浴更衣.令彼難受疼痛.致失正念。以汝尚以未著法衣.令其盤膝跌坐為遺憾。不知當此之時.只好一心同聲念佛.萬萬不可張羅鋪排[指沐浴更衣令坐等]。若一張羅鋪排.即成落井下石.切記切記。令慈年邁.光若不說此弊.汝後會以盡孝之心.阻親往生.俾長劫流轉於生死中.莫之能出也。吾人但取其實.毋矜其名.汝之記頗好.並不必求人作文以傳.此皆世間虛浮之事。但宜自己.并其家屬念佛.以期同生西方即已。光每日朝暮課誦回向時.兼稱福峻名.回向一七.以盡師徒之誼。又福峻此番之生與死.可謂不虛生浪死矣.幸甚。至於骨作麫丸之事.甚好。但不可粗心為之.必須將骨研成細粉.用細羅羅過.與麫無異方可。倘粗心大概研之.便和麫作丸.恐小魚食之.或有鯁刺於腹之患。光恐汝粗心.不得不說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1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73] 復郁智朗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鋪排】 布置、安排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