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吉林哈爾濱創建極樂寺疏

吉林哈爾濱創建極樂寺疏

佛法流通.利益無量。天機深者得其深.即可明心見性.斷惑證真。天機淺者得其淺.亦可改惡修善.希聖希賢。良以如來設教.雖則正為出世.而隨順機宜.循循善誘。故于經世之道.亦復發揮淨盡.毫善弗遺。遇父言慈.遇子言孝.兄友弟恭.夫倡婦隨。凡一切倫常日用之道.與儒教所說.了無異致。其所異者.一一各示三世因果.善惡報應。使人心存敬畏.不敢踰越。雖在暗室屋漏之中.常如面對佛天。即下而貪殘暴惡之倫.絕無信心。以久聞因果報應之事.其心已冥受制伏.亦不至十分酷烈。觀于列國殺人殉葬.以多為榮。佛教東來.遂滅此風.可以見矣。其入人深而利益溥.譬如杲日麗天.生盲悉獲安樂。陽春回地.焦芽亦荷生成。誠所謂如來不出世.萬古冥若夜遊。佛法若流通.人天悉有恃怙。教傳東震.年將二千。其閒具聰明睿智之姿.立掀天揭地之業。學識通人天.節操陵風雲者。莫不崇奉護持.極力流通。不惜巨資.建立塔寺。以其陰翼治道.顯淑民情.使民日遷善而不知所以為之者。故古今首出庶物之人.莫不以流通佛法.為天下太平.萬國咸寧之基址焉。吉林哈爾濱.僻處邊陲。在昔但為華俄漁場而已。自鐵路開通.遂成歐亞交通重要地點。萬商雲集.各行星羅。校京津滬漢.無多讓焉。但以寺宇絕無.高僧不來駐錫。經典未布.人民無緣培修。中東鐵路監察局長陳飛青君.宿植德本.篤信佛乘。欲使濱江同人.咸沐如來法化。特向中東路局.請地數畝.擬建十方叢林.命名極樂.以宏佛法而資信仰。其紳商首領.若某某等數十人.莫不皆本己立立人之心.行自利利他之事。為之協力贊襄.以速其成。其建築規模.悉仿內地大寺之制。以倓虛法師.博學多聞.深通經教.志切宏法而利人.因請為住持。祈其寺成之後.長年講經。俾莅濱人士.咸知修身淑世之道.與夫了生脫死之法。兼復堂開蓮社.繼廬山之遺風。室闢閱經.窮修持之祕要。但以平地建築.與長時宏法。其事體甚大.其費用甚繁。以故懇祈當道長官.巨紳富商.及一切善信人等。各各發菩提心.行方便事。打開寶藏.培植福田。輸金輸粟.轉勸轉募。俾含空寶殿.指日成功。滿月金容.經劫常住。高僧莅止.經典流通。蓮社開.而淨土之宗風丕振。經教宣.而苦海之舟筏長存。從茲人慎三業.戶敦十善。勝殘去殺.同登仁壽之域。信願念佛.共生極樂之邦。將見出資善士.常蒙佛天護佑。當必災障冰消.吉慶雲集。身心安泰.家門靜謐。富壽康寧.現生獲箕疇之五福。尊爵上章.後裔納伊訓之百祥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5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96] 吉林哈爾濱創建極樂寺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踰越】 超過、越過。[注音ㄩˊ ㄩㄝˋ]
【踰】 越過、超過。同「逾」。[注音ㄩˊ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生盲】 指生而即盲。謂天生眼瞎。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東震】 指中國。震,震旦。印度古時稱中國爲震旦。中國在東方,故稱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星羅】 形容布列繁密,如星星般的廣泛分布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莅止】 到臨、到達。[注音ㄌㄧˋ ㄓˇ](莅:「蒞」的異體字。)
【勝殘去殺】 殘,暴戾凶惡的人。殺,代指死刑。指感化凶殘的人,使其去惡從善,則可以廢除死刑。
【護佑】 護衛保佑。(亦作"護祐"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