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法華入疏序

法華入疏序

如來一代所說大小權實.偏圓頓漸.種種法門.無非隨機施教.對病發藥。及至法華會上.開權顯實.會三歸一。開迹顯本.示本壽量。舉手低頭.皆成佛道。治世語言.皆順正法。即一切法.顯示實相。即所迷心.示覺道體。凡一代時教之所以然.皆悉顯闡讚導.徹了無疑。普令上中下根.悉得開示悟入佛之知見.究竟暢佛出世本懷。猗歟妙哉。故其義理深固幽遠.不易測度。傳至震旦.千餘年來.註者雖多.唯天台智者為得其宗。故以五重玄義.總釋經題。以因緣.約教.本迹.觀心.消釋經文.名為文句。可謂無義不顯.無機不被矣。又以止觀.發明行相。俾法華教行理三.徹底圓彰.了無餘蘊。以故在昔依之而修者.得道如林。至唐而荊谿尊者.以三大部文理深邃.不便初機。乃于玄義.文句.止觀.各撰註釋。註文句者.名文句記。昔者經疏記三.悉皆各行。初學閱之.頗費心力。宋四明道威法師.撮取文句及記.揉而錄于經文之下.名為入疏。俾學者不勞徧翻.即得明了.其利大矣。因茲流通中外。元明以來.中國失傳。清光緒末.式定大師.請得東洋宏教書院新印藏經.內有此書。因交金陵淨戒寺滅盡師洋數百圓.令其刻板。滅師分作二十卷.樣本通皆寫完校訖。只刻成六卷.而滅師謝世.因閣置數年。于民國八年.因刻安士全書等.自普陀來維揚.方知其事。意欲續成.苦無財力。有張瑞曾居士者.宿植德本.篤信佛乘。頗傷世道人心.日趨日下。謂非如來大法.莫能挽回。故于戒殺放生之事.則實力奉行。于戒殺放生之文.則多方流通。以及種種勸善格言.皆不惜巨資.刊刻傳布。唯欲同人.共推乾父坤母之心.各懷民胞物與之念。必期于己立立人.自利利他.同登壽域.咸沐佛恩而後已。聞至揚.頻來見訪。因以此告.企其成就。彼欣然允許.令任其校對。奈其書傳久.錯訛甚多。初未詳視.意謂滅師校過.當無大訛。及刻出再校.方知遺漏甚多。因按文句及記.為之改正。其中每有字句不甚圓潤.似欠似贅.而于大意無所妨礙者任之。以板已刻成.不便修治耳。所願閱是書者.各於自己一念心中.直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。則不負自己本具佛性。亦不負如來說經.智者造疏.荊谿述記.威師匯入.以及式定大師.瑞曾居士等流通也。刻既竣.遂敍其緣起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15] 法華入疏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猗歟】 嘆詞。表示讚美。(亦作「猗與」)[注音ㄧ ㄩˊ]
【震旦】 中國。梵語cina的音譯。古印度對中國的稱呼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谿】 ①山谷。②山間的河流。同「溪」。[注音ㄒㄧ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閣置】 現寫成「擱置」,指的是將物體放置到一邊,或者將計劃的事情停止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