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金剛經綫說鑄板流通序

金剛經綫說鑄板流通序

此一卷經。人人具足.個個不無。但由迷真逐妄.背覺合塵.不知返觀內照.致使不能親得受用耳。故華嚴如來出現品云.如來成正覺時.歎曰.奇哉奇哉.一切眾生.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。但以妄想執著.而不證得。若離妄想.則一切智.自然智.無礙智.則得現前。

此經由須菩提見佛威儀.歎為希有世尊.善護念付囑諸菩薩。欲令護念付囑之法.大明于世。故問菩薩發無上菩提心.云何應住.云何降伏其心。此二句.乃護念付囑之要旨也。而如來以所有一切九類眾生.悉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.不見眾生得滅度相.答其降伏。以菩薩于法.應無所住.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.答其應住。又謂不應住色生心.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且深歎其不住相布施之福德.與十方虛空.同一不可思量。

何以度盡一切眾生.而曰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以無餘涅槃.即眾生本具性體。由迷背不知.初非有失。菩薩為指示之.令其了知衣裏之珠.項上之頭。既了知已.豈復有得。不過眾生自性自度.豈有能度之我.所度之人與眾生.并所入無餘涅槃之壽者相哉。四相既無.則三輪體空.一道清淨矣。由其三輪體空一道清淨。故萬行雲興.心無所住。雖復萬行雲興.實則一法不立。凡所見情與無情.同一實相。故得山河及大地.全露法王身。

而楞嚴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.皆如來藏妙真如性.即是其證。是知如來智慧德相.本自具足.無欠無餘。但以迷背之故.無端幻起妄想執著.致智慧德相隱而不現。若肯窮究此妄想執著之所從來處.則彌空雲霧.徹底消滅。本有天日.全體顯現矣。雲霧封時.天日亦不曾失。雲霧散時.天日又豈是得。度盡一切眾生.不見一眾生得度者.此之謂也。其能見此理以行此行者.以無所住而生心.悉見諸相非相也。如是之人.受持此經.乃至四句三句二句一句.為人演說。其福德雖滿大千世界七寶布施.尚不能及。以一句染神.永為道種。住相布施.報在人天故也。

以故說是經處.即為塔廟。經所在處.即三寶具足。故一切世閒天人阿修羅.皆應供養也。以說者能不取于相.如如不動。以如如智.契如如理。佛如眾生如.一如無二如。終日說而實未嘗說.即杜默不說亦未嘗不說。以其人行住坐臥.周旋俯仰。著衣吃飯.揚拳豎指。無不是不生不滅無餘涅槃.無住心之全體大用。劫外田地.故鄉風月。任人自得.有誰阻止。以故賣柴翁聞一句.即得嗣祖傳燈.騰輝宇宙。彼既丈夫我亦爾.不應自輕而退屈。則受持之人.宜何如發大菩提心.宜何如生無所住心也。

清道光末.有無住老人陳柱者。宿有慧根.弱冠即誦此經。至七旬外.廣閱諸註。折衷其義而為綫說。以不住相一綫.直貫到底。其語句頗平實顯豁.有益初機。倘由是而得其旨歸.則古德之註.如來之經.如開寶藏.隨意受用矣。

粵東簡照南玉階二昆弟。以母氏逝世.諸親友弔奠者.各送誄詞挽聯。彙而刻之.名哀思錄。又欲藉母氏之故.普利一切。因鑄金剛經綫說板.印數千卷。與哀思錄同贈弔奠親友.以酬嘉貺。一以冀母氏蓮品高升.一以冀親友善根增長。誠所謂孝子不匱.永錫爾類者矣。

或疑金剛無相.淨土有相.二法如何相融。予曰.金剛經令度盡一切眾生.而不見度相。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。布施乃六度萬行之首。既令不住相布施.則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.以及萬行.莫不皆然。然則金剛經乃令人徧行六度萬行.普度一切眾生之規矩準繩也。徧與一代時教一切法門而為綱要。蓋是即相離相.何得謂與淨土不相融通乎。夫度生之法.唯淨土最為第一。欲生淨土.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.則佛土淨。以不住相之清淨心念佛.則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。其往生西方.證無生忍.乃決定不易之理事也.又何疑乎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18] 金剛經綫說鑄板流通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七大】 即色心萬法之體性,可大別為地大、水大、火大、風大、空大、見大、識大七種。又作七大性。... (佛光大辭典)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弔奠】 弔唁祭奠。[注音ㄉㄧㄠˋ ㄉㄧㄢˋ]
【嘉貺】 精美的禮物、贈品。[注音ㄐㄧㄚ ㄎㄨㄤˋ]
【貺】 敬詞。稱別人所贈的東西或恩惠。[注音ㄎㄨㄤ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