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釋教三字經序

釋教三字經序[代明天啟時、蜀東忠州聚雲寺、吹萬老人釋廣真作]

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。凡聖不二.生佛一如。由迷悟之或殊.致升沈之迥別。大覺世尊.愍而哀之。示成正覺.轉大法輪。本一心以建立.作迷津之寶筏。普欲未來.咸登道岸。故以五時所說.及教外別傳之旨.付諸弟子.命廣流通。由是列宗諸祖.相繼而興。宏宗演教.代佛揚化。迄今世遠年深.事多義廣。若非讀破大藏.妙悟自心。無以測其端倪.得其綱要。每欲撮略梗概.開示後進。因念宋儒王伯厚先生.作三字經。以紀夫倫常日用之道.與歷朝治亂之迹。使學者先知其約.後涉其博。幼而學之.壯而行之.立身行道.致君澤民.以復其人性本有之善。遂仿其意.略敍如來降生成道.說法度生。列祖續佛慧命.隨機施教。及與古德自利利他.嘉言懿行。題曰釋教三字經。俾為沙彌時.誦而習之。知佛經之要義.明祖道之綱宗。及其壯而徧閱三藏.歷參五宗。妙悟自心.冥符佛意。方知山色溪聲.咸示第一義諦。鴉鳴鵲噪.共談無上心宗。非同非異.非有非空。即權即實.印俗即真。博之則盡十虛而莫容.約之則覓一字不可得。然後乘大願輪.闡揚法化。普令法界眾生.歸依一體三寶。復本來之面目.傳無盡之心燈。是在後進之發心造修焉.予日望之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3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25] 釋教三字經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