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淨土釋疑序

淨土釋疑序

佛法深廣.猶如大海.博地凡夫.孰能窮源徹底.一口吸盡。雖然.倘能生正信心.自可隨己分量.各得其益。譬如修羅香象.及諸蚊蝱.飲于大海.各取飽腹而已。如來出世.隨順眾生.為其說法.各令得益.亦復如是。而末世眾生.業障深厚.善根淺薄.心智狹劣.壽命短促。加以知識希少.魔外縱橫。修餘法門.欲于現生斷惑證真.了生脫死.誠為甚難希有之事。唯淨土一法.專仗佛力。以故不論斷證.唯恃信願。信願若具.雖罪大惡極.將墮阿鼻地獄之流.尚可以仗十念之力.徑蒙佛慈.接引往生。噫。如來大慈普度.一物不遺。唯此一法.最為周摯。由是西天東土.菩薩祖師.高僧鉅儒.莫不以此自利利他。所有著述.極其廣博。欲探究原委者.固非易易也。渭漁居士林師尚者.宿根深厚.篤修淨業。殫精研究.歷有年所。擬欲普引同人.悉生淨土。故于淨土經論著述中.摘其要義.湊集成文。若集腋以成裘.猶采華而作蜜。確對時機.特申妙辯。共成五十七篇.名為淨土釋疑。詞約而精.理深而著。俾閱者無疑不釋.有義咸服。從茲欲不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.不可得也。然居士既能集前人之單詞隻句.一節一段.復用己意.纂集成文。何不直用己文而為發揮。蓋欲閱者知此所說.皆有所出。雖是己所纂集.實為經論語錄.及諸著述中.佛菩薩祖師諸善知識之所說。其入人深而感人切.比專用己語.當不啻相倍蓰矣。竊謂為上智說法則易.以其智能明理.無復疑惑。如良馬見鞭影而馳.嘉禾得甘霖而茂也。為下愚說法亦易.以其心無成見.直下信行。如甘之可以受和.白之可以受采也。唯為中人說法.實為不易。以其知識繁雜.邪正不分。每每以凡情測聖智.以俗見會真理。雖說者種種開導.彼仍復展轉懷疑。是故設為問答.至五十七次之多。直使狐疑淨盡.佛理昭彰。知好歹者.悉皆遵行。可謂殫精竭誠.𠞰滅疑惑之健將矣。然羣疑既釋.尚須奮發大志.一念單提。則心王由佛力而常時惺惺.煩惱劫賊.容身無地.欲不歸降.不可得也。煩惱劫賊.既歸佛化。則雖未出娑婆.已非娑婆之久客。未生極樂.即為極樂之嘉賓。如是則上不孤于佛化.下不負于己靈。盡未來際.與海會大眾.親炙阿彌陀佛于寂光淨土之中.豈非所謂雄猛大丈夫哉。願見聞者.咸皆勉旃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3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64] 淨土釋疑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東土】 中國本土的代稱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不啻】 ①不止、不僅。②如同。[注音ㄅㄨˋ ㄔ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𠞰】 滅絕、消滅。[注音ㄐㄧㄠˇ](「剿」的異體字。)
【惺惺】 ①清醒。②... [注音ㄒㄧㄥ ㄒㄧㄥ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