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金剛經石刻序

金剛經石刻序

金剛經者.發菩提心.行菩薩道.上求下化之標準也。其曰所有一切眾生之類.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.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.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以眾生心性.當體即是無餘涅槃.但以迷故.幻成生死輪迴之相。如醉見屋轉.屋實不轉.迷謂方移.方實不移.不過特為點示.俾復本原而已。所謂但盡凡情.別無聖解.但有去翳法.別無與明法者.此之謂也。又令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.布施乃六度萬行之首.經文簡略.但舉布施為例耳。若能不住相而行六度萬行.則三輪體空.一道清淨.圓離我人眾壽之凡情聖見.徹證常樂我淨之真如妙心.無所住而生心.無所得而作佛矣。實為三世諸佛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萬行圓修.一法不立之無上妙法.故受持者.福德果報不可思議也。由是古今名人.多皆受持及以書寫.蓋欲以自覺之道。展轉以普覺斯民也。唐烋子居士天爵者.宿有慧根.篤信佛法.見地高超.書法精妙.特寫此經.刻石流通.以續歐陽詢.趙孟頫.董其昌諸公之志事.其為功德.唯佛能知。因不揣固陋.略述經義.以告閱者.庶可同登覺岸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4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67] 金剛經石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