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

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

佛法廣大如法界。究竟如虛空。剋論其要.唯戒定慧三法而已.然此三法.互攝互融.不容獨立。而初心入道.則持戒一事.尤為要務。故楞嚴云.攝心為戒.因戒生定.因定發慧.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是以如來初成正覺.即說梵網經菩薩戒。俾一切菩薩.並梵釋諸天.與夫王臣士庶.若僧若俗.迨及娼優奴婢.三途惡道一切眾生.同皆受持。是知此戒.乃如來煉聖烹凡之大冶洪鑪也。良以六道眾生.雖則尊卑貴賤.種種不同。而一念心性.尚與三世諸佛.無二無別。但由宿世善惡各異.致使今生果報不同。如來鑑本遺迹.以故普勸受持。倘能依教奉行.則宿世惡業.可以頓消。現生福慧.速得圓滿。初則了妄即真.次則唯真無妄。自可復本心源.親證妙性矣。故云眾生受佛戒.即入諸佛位。位同大覺已.真是諸佛子。又云汝是當成佛.我是已成佛。常作如是信.戒品已具足。此如來金口為一切眾生所保任者.可不信乎。無名居士宿植德本.篤修淨業。欲令自他同出苦輪.選淨土著述之切要者.輯為淨土津要。既而又輯續編.擬以梵網經弁之於首。又以經文深奧.不易窺測。開遮持犯.難以解了。不有注解.實難普益。乃以清陳熙願所簡略之梵網經疏注節要見選。則若文若義.自可一目了然矣。夫宏闡淨土.何以首列梵網。良以欲生淨土.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.則佛土淨。欲淨其心.非持佛淨戒不可。果能持戒.則貪瞋癡心.不發現行。戒定慧道.徹底圓彰。恆沙功德.無量妙義.不求自得.具現心中。所謂戒為法界.一切法趣戒.是趣不過。况又加以真信切願.執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。則能念之心.與所念之佛.相冥相契。現生固已心佛不二.臨終不生淨土.將何生乎。縱令根機陋劣.未能如是。而以嚴持佛戒之清淨身心.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以深信願.持佛名號。迨至臨終.感應道交.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即使帶業往生.固已永脫輪迴.高超三界。常時親炙彌陀.自可速證法身。况已業盡情空者哉。其有自詡高明.藐視戒律.及與淨土.謂自性清淨.有何善惡持犯自他淨穢。但任天真.即如如佛。從茲口口談空.步步行有。聽其言.則高出九天之上。察其行.則卑入九地之下。生為法門之敗種.死作泥犁之主人。較彼帶業往生者.尚天地不足以喻其否泰.况上焉者乎。其有欲現生親得實益.臨終決定往生者。請從持戒念佛真實行去.自可不虛所望矣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98] 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