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六度室跋

六度室跋[代唐烋子作]

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.名為六度.亦名為六波羅蜜。梵語波羅蜜.華言到彼岸。謂由此六法.於生死此岸.度煩惱中流.到涅槃彼岸故也。然五度如盲.般若如導。五度無般若.不能究竟到彼岸。而般若如目.五度如足。般若無五度.亦不能究竟到彼岸。二者具足.則一一度皆能到彼岸.皆得名為波羅蜜也。開如和尚.以此名室.可謂知法。而其志與行.亦可想見。爰書此三字.并略述義意而贈之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101] 六度室跋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