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書華嚴經訟過記

書華嚴經訟過記[代寬慧師作]

大矣哉華嚴經之為教也。稱法界性.說常住法。依真如心.示即具體。理超象外.道契寰中。寂照圓彰.能所雙泯。離凡聖之假名.絕生佛之稱謂。然而珠在衣裹.迷者不知。不得不於無可修中論修.無可證中論證。故有五十二位之次第.信解行證之淺深。所謂全性起修.全修在性。及至圓證妙覺.不過復其本體。於本體外.了無所增。但以智斷究竟.徹露本地風光。圓滿菩提.實無一法可得。因該果海.果徹因源者.此之謂也。十方諸佛成道.無不說此法門。十方菩薩修行.無不依此軌範。文雖八十一卷.六十萬餘言。而恆沙法門.包括淨盡。無邊妙義.顯示無遺。全事即理。全修即性。全多即一。全他即自。故云十世古今.始終不離於當念。無邊剎土.自他不隔於毫端。故得受持誦讀.罪山崩而福海洪深。書寫流通.迷雲散而慧日朗耀。宿生多幸.得入法門。往業甚深.心不契道。擬欲書此不思議甚深大經.懺除宿業。蒙寂山和尚.諦閑法師.及諸善知識.提獎贊助.得遂其願。但以少閱經教.未諳規程。雖常然香燈.隨書隨禮。而字體隨便.不甚端整。孤陋寡聞.有過不知。時歷二周寒暑.已書六十餘卷。一日有一老宿見而呵曰.汝發心寫經.擬欲資之以懺宿業.顯本有.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。其所希望.大不可言。如此草率.何以能上感三寶.下契自心。斷煩惑以證真常.生安養以侍導師。豈不孤負自己一番苦功.與諸師贊襄之莫大恩德也耶。汝取華嚴感應傳讀之.見德圓修德等古德書經之懿範.與彼所獲之利益.能不愧死。聞命之下.痛如割心。深恨最初不遇此老。因頓改前非.竭誠盡敬。雖拙樸仍舊.而恭謹篤至。一部筆法.前後不同。恐閱者見怪.故述緣訟過。亦冀一切四眾.受持讀誦一切經典.悉皆竭誠盡敬.無或怠忽。如對聖容.親聆圓音。庶之罪過.藉以消滅。而當人之福慧.速得圓滿矣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4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04] 書華嚴經訟過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軌範】 模範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圓音】 佛說法之音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