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普陀海岸道頭創建水泥牌坊重修迴瀾亭碑記

普陀海岸道頭創建水泥牌坊重修迴瀾亭碑記[代了餘師作]

觀音大士.誓願洪深.慈悲廣大。於十方無盡世界.普現色身.隨機說法。諸大乘經.悉載其事。然即就此方應凡夫機.所示之迹.亦復多難勝數.妙不可測。況普應六道.及界外三乘之大機乎。若非圓證法身.何能有此大用。錫周居士陳性良.沐恩甚深.報恩心切。擬欲同人.咸深感想。因建水泥牌坊一座於海岸。蓋欲示人以苦海無邊.回頭是岸。生死海中.唯有大士可為恃怙。因略敍伊沐恩之事.勒之貞珉。企後之來哲.同生信心.同蒙覆庇。庶可即妄明真.消人我之幻執。識心達本.證寂照之佛性矣。錫周居士.賦性忠厚。初唯講求儒道之旨.於如來大法.及三世因果之理.尚未深信。夫人胡氏.宿有信心。禮佛誦經.寒暑疾病.修持不懈。年三十餘.長子不育.行善益力。不久復有娠.將及誕期.乃得大病。二十九日不進飲食.不能言語.不能轉側。身瘦如柴.體熱如火。名醫束手.殆無生理。一夕夫人夢一老媼.手持數莖蓮華。謂曰.汝由宿業.膺此惡疾。幸植善根深.以故我從南海.來安慰汝。隨以蓮華周身拂拭.曰拂汝業障.好生嘉兒。遂覺身心清涼.爽快莫喻。因即甦醒.通身流汗。而熱退身安.顏色溫和。直與好人.等無有異。次日即生一子.適為三月三日上巳嘉辰。經此燒熱飢餓二十九日.而兒體豐滿龐厚.與無病者所生無異。今年此子已十歲矣。噫嘻異哉。居士荷蒙大恩.直同生死肉骨。方知佛經所說菩薩不思議利生之事.真實不虛。惜拘墟之士.以凡夫知見.肆口謗黷。適形其無知無識.坐井觀天。徒為大悲主憐憫悲傷.而無從救度耳。哀哉。由茲信向之心.十分懇至。去歲來山.擬修牌坊。吾友印光以太子塔將頹.勸令置此修彼。然伊願心已發.勢難中止。故於今春.兩工並興。兼建塔院.及寺前池畔欄杆.並重修涼亭.需費五萬有奇。雖亦廣乞名望大老.各出淨資.襄成盛舉。然塔之崇高.池之莊嚴.坊亭之壯闊.鳩工選材.役夫無算。無一非居士慨輸巨款.獨力經營.以成就此功德莊嚴。信心宏願.吁.可敬矣。捐助善士.悉載塔院碑中。茲特書此菩薩應化無量百千大海中一滴之相。令諸同人.生正信心.各各恭敬供養.稱念名號。豈但常蒙加被.逢凶化吉.遇難成祥已哉。倘能竭誠至極.何難斷惑證真.超凡入聖。將來亦可如菩薩豎窮三際.橫徧十方.普現色身.度脫眾生也已。又觀音大士.乃過去古佛。以大悲心.垂形九界。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但以眾生機劣.無由得見本相。凡蒙祐者.多皆見為老媼。蓋以隨順劣機.顯示婆心。若謂實屬女身.則于菩薩上同下合之道.毫未夢見在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5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06] 普陀海岸道頭創建水泥牌坊重修迴瀾亭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來哲】 後代的賢者。
【覆庇】 保護。[注音ㄈㄨˋ ㄅㄧˋ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