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頂山路旁造鐵欄杆碑記

佛頂山路旁造鐵欄杆碑記[代文質和尚作]

圓通大士.誓願洪深。法界有情.等蒙攝受。一切處普門示現.真智無方。東南海補怛名山.應迹有在。無方故逐形隨類.施同體之慈悲。有在故航海梯山.報罔極之恩德。由是歷朝欽敬.舉世尊崇。無非欲祝同康以翼郅治.消災厲以福黎元。因茲三寺鼎立.眾庵棊布。各宏祖道.共闡佛心。惟慧濟一寺.基踞山巔.名曰佛頂。紆屈數里.路由頑石以砌地。盤桓千仞.人若歷梯而登天。每至香期.來往繹絡。足履滑石.甚屬危險。前住持文正.募諸檀信.鋪以石條。即彼險道.變作康莊。雖仍巍巍陡峻.而復步步坦平.但以旁無遮護.迴避猶覺惴惴。大護法大椿祝公.宿植德本.篤信佛乘。秉居廛為政之權.行即俗修真之道。適來進香.睹此景象。遂發大心.徧豎鐵欄。普令來者.登圓通場.行安隱道。得大無畏.不勞每步看腳下。獲大總持.了知佛階在箇中。由金繩路.逢左右原。自下地宛轉扶掖.一直至山窮水盡。從茲入于佛慧.親見觀音。如斯功德.直與普門施無畏力.同體相用。當必由斯頓超十地.圓滿三覺。豈止身心安泰.吉祥萃于厥躬.瓜瓞緜延.餘慶覃于後裔而已哉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7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13] 佛頂山路旁造鐵欄杆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無方】 ①無定例、無定規。②無定類、無一定的方向。③無限、無極。④不得法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郅治】 天下大治,清明太平到極點。[注音ㄓˋㄓˋ]
【棊布】 繁多密集,猶如棋子散布。(同「棋布」)[注音ㄑㄧˊ ㄅㄨˋ]
【棊】 同「棋」。
【檀信】 奉佛的善男信女。[注音ㄊㄢˊ ㄒㄧㄣˋ]
【惴惴】 憂懼戒慎的樣子。[注音ㄓㄨㄟˋ ㄓㄨㄟˋ]
【廛】 ①古代城市中可供平民居住的宅地。②店鋪。[注音ㄔㄢˊ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安隱】 同「安穩」。(安隱.乃一切經中之字。安穩.乃土話。未看過經者謂錯.切不可妄改。[32-256])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