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普陀法雨寺化身塔記

普陀法雨寺化身塔記

甚矣.眾生之我執堅固而難破也。祇此色身.本地水火風四大所成.而妄執為我。如油入麫.永不能出。反將不居陰界.不屬凡聖之真我.全體迷背。如鏡蒙塵.莫能照鑑。故華嚴經云.一切眾生.皆具如來智慧。但因妄想執著.而不證得。若離妄想.則一切智.無師智.則得現前。是知眾生心性.與佛同儔。特因執著.莫能受用。可不哀哉。以故如來種種說法.令其了知從前妄認四大為自身相.六塵緣影為自心相之非。則常樂我淨之真身.寂照圓融之真心.自可全體顯現矣。又以身相聳然.根機鈍者.亦難了悟其妄.不生執著。迨其捨報之後.一經火化.頓成烏有。則存者亡者.皆可悉悟其四大假合之身為非身矣。同生諸居士.宿有靈根.恪修淨行。利人心切.護法情殷。以向來之化身窰.不甚適宜。擬欲改良.殫精研究。仿外國之法而變通之.與法雨普濟各造一座。其形類塔.名化身塔。所費計千餘圓.意美法良.功德無量。銘曰.眾生迷背.非我計我。如蠶作繭.如蛾赴火。本有真我.反不顧問。四大幻質.唯此是認。如來悲愍.種種開導。兼令火化.俾全智照。既知其妄.即識其真。得無礙智.見本有身。乘此智身.回向淨土。獲無量壽.居諸補處。不違安養.徧入十方。普令迷徒.歸本家鄉。由是眾生.咸復本性。福慧圓足.續佛慧命。願此功德.普及一切。法界有情.俱登正覺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8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17] 普陀法雨寺化身塔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窰】 「窯」的異體字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