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烏尤山寺新建藏經閣記

烏尤山寺新建藏經閣記[山在四川嘉定樂山縣]

佛法大無不包.細無不舉.凡十方世界之大.一念心性之微.淑世善民之嘉謨.超凡入聖之懿範.無不徹示原始要終所以然之極致。其道大理微.文深義廣.欲闡揚其旨趣.則罄海墨而莫窮其妙.若玄會其圓詮.則覓一字而了不可得.雖聖人有所不知.豈凡情所能測度。是以舉行其法.天地鬼神悉無所違.故古今首出庶物出類拔萃之人.莫不殫精修持.極力流通.以期自他同得實益焉。綜舉如來一代教典.分為三藏.藏者.深固幽遠.無窮無盡之謂。凡佛所說大小乘經.名為經藏.凡佛所制大小乘律.名為律藏.凡菩薩聲聞所著釋經宗經諸論.名為論藏.此皆自佛國請梵本至此土翻譯者.約五千餘卷。自大法東來.諸宗崛起.代有高人.或著疏以釋經.或宗經而造論.以及種種語錄傳記.凡屬宏揚法道之著述.皆續之於後.名為續藏。然古德著述.類多遺軼.入藏者乃百千分中之一二耳.而其多已至二千餘卷.况未入藏而舉世流通者.更難悉數也。巍巍義山.洋洋法海.隨人資稟而為研窮.莫不皆得見真空而徹法源.以復其本具之佛性焉。烏尤山寺者.西蜀著名之勝地.觀音現化之道場也。自唐惠淨上人開山以來.歷千餘年.宗風不墜。雖琳宮紺殿.稍遜往昔.而乘戒俱急.竭誠禮誦.今昔固無二致.非所謂地靈則人傑乎。傳度大師.住持此山.凡百廢墜.漸悉修理。既建彌陀殿.以為專修淨業之所.又建此閣.用供所請頻伽書冊藏.以為研究佛法之據。其藏字小.不利老人.擬後有大施主.當入都請梵本大藏.以期普得讀誦而研究焉。其為法為人之誠.於此可見其概。其閣五楹兩層.備極莊嚴.所費約三千數百圓.皆遠近檀越感度師之德.而歡喜布施者。工成.致書於光.命為之記。竊惟一大藏教.義理無盡.而法不自宏.宏之在人。譬如大富長者.庫藏眾多.設使其子不知.則無從得其受用.殆與貧賤人子.了無有異。倘能知之.則用以自奉.並以周濟一切.無不稱己所欲.而悉充足.其藏仍復不減絲毫.以此寶藏.是無盡藏.取之不盡.用之不窮.盡未來際.無或罄竭。所願一切四眾.同皆探此寶藏.以自利利他.則燈燈相續.明明不絕。庶不負如來說經.諸祖宏法.度師建閣.檀信佽助之一番至意矣。凡我同倫.各自勉旃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29] 烏尤山寺新建藏經閣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楹】 ①量詞。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。②廳堂前的直柱。後泛指柱子。[注音ㄧㄥˊ]
【檀越】 施主。譯自胡語。指以財物、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。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。[注音ㄊㄢˊ ㄩㄝ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檀信】 奉佛的善男信女。[注音ㄊㄢˊ ㄒㄧㄣˋ]
【佽助】 幫助、資助。[注音ㄘˋ ㄓㄨˋ]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