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味精能挽劫運說

味精能挽劫運說

飲食于人.關係甚大。得之則生.弗得則死。故曰食為民天。然天地既為人生種種穀.種種菜.種種果。養人之物.亦良多矣。而以口腹之故.取水陸空行諸物.殺而食之.以圖一時之悅口。絕不計及彼等與吾.同稟靈明之性.同賦血肉之軀.同知疼痛苦樂.同知貪生怕死。但以力弗能敵.被我殺而食之.能不懷怨結恨.以圖報于未來世乎。試一思之.能不惴惴。忍以一時悅口之故.于未來世.受彼殺戮乎哉。願雲禪師云.千百年來碗裏羹.怨深似海恨難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.但聽屠門夜半聲。詳味斯言.可以悟矣。奈世人習慣肉食.勸其吃素.縱有惻隱之心.亦不易從.以無滋味以佐食故。近有化學大家.吳蘊初君。有心世道.欲挽殺劫.特專精研究食味一事。乃取麥麩.洗出麵筋.醞釀多日.製成醬精味精.以資飲食之味.其意亦良厚矣。此品其質醇厚.絕無葷物。願吃素之人.放心用之。光初聞其說.尚不敢信。一日.林滌庵夫婦.同來皈依。因與說食肉結果之慘.天災人禍.多從殺生食肉而起。奈世人多以口舌滋味所悞.故難消滅其根本也。彼遂言.吳君所制味精醬精.甚鮮美。若著少許于食中.即粗糲亦等珍羞矣。因請光偕江味農居士.并二三友人.同往其廠.看其製法。深佩吳君一番苦心。以此品一行.不但救護物命.且能令同人解怨釋結.俾與一切物類.同得共生于天地之間.以各盡天年.其利益大矣。孟子曰.矢人豈不仁于函人哉.矢人惟恐不傷人.函人惟恐傷人。巫匠亦然.故術不可不慎也。竊謂吳君此品.藝也而進乎道矣。出此以行世.求利也而實含利人利物.救國救民之深益矣。其功偉哉。慈受深禪師云.飲食于人日月長.精粗隨分塞飢瘡。下喉三寸成何物.不用將心細校量。况有此品以輔之.宜一切人各各吃素.以保我身世世生生.不遭殺劫。明哲君子.當不以光言為迂腐也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4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43] 味精能挽劫運說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惴惴】 憂懼戒慎的樣子。[注音ㄓㄨㄟˋ ㄓㄨㄟˋ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