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江母郭太夫人西歸事略發隱

江母郭太夫人西歸事略發隱

孔子曰.性相近也.習相遠也。又曰.惟上智與下愚不移。夫以孟子之賢.猶隨俗隨教而移。而上智下愚.其人甚少。則芸芸生民.習於善則善.習於惡則惡。其不被善惡之所移者.殆百千萬億分中之一二耳。味農江居士.端莊謙遜.有古人風。其修持誠懇嚴密.唯期實益。凡談玄說妙.好高務勝之習氣.概無有焉。雖欽其天性淳篤.億其家庭鈞陶.必有大過人處。及見太夫人西歸事略.知居士之資于母者獨厚。是知世有賢母.方有賢人。古昔聖母.從事胎教.蓋鈞陶于稟質之初.而必期其習與性成也。世以太太稱女人者.蓋以太姜太任太姒三聖女.各能相夫教子.以開八百年之王業者.用稱其人焉。常謂治國平天下之權.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。又嘗謂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者.蓋指克盡婦道.相夫教子而言也。無如今之女流.多皆不守本分。妄欲攬政權.做大事.不知從家庭培植。正所謂聚萬國九州之鐵.也鑄不成此一箇大錯。以故世道人心.愈趨愈下。天災人禍.頻頻見告。雖屬眾生同分惡業所感.實由家庭失教所致。以故有天姿者.習為狂妄。無天姿者.狎于頑民。使各得賢母以鈞陶之.則人人皆可為善士。窮則獨善.達則兼善。夫何至上無道揆.下無法守.弊竇百出.民不聊生乎哉。懿哉江母.初以孝翁姑.嚴教育.誦經念佛.以化其子。而味農居士.又特擴充母訓.精研佛學。能以淨土利益.預為勸諭。殆至臨終.多方助念。俾得承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可謂篤于事親.了無遺憾。然猶不以為足.又欲世之孝子慈孫.咸以此道成就其親。親在則婉為勸諭.令其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親沒則竭誠盡敬.一心念佛.以祈蓮品高升.無生速證而後已。此西歸事略之隱義也.故特為發明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97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51] 江母郭太夫人西歸事略發隱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