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阿彌陀佛像讚

阿彌陀佛像讚

悲哉眾生.無所恃怙。孤露竛竮.如逃逝子。縱聞佛法.依教修行.自力劣弱.難破無明。猗歟世尊.慈悲心切。四十八願.三根等攝。普令眾生.信願持名。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以果地覺.為因地心。感應道交.如磁吸鍼。如來恩德.窮劫莫讚。唯冀含識.悉副佛願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76] 阿彌陀佛像讚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竛竮】 孤單貌。[注音ㄌㄧㄥˊ ㄆㄧㄥˊ]
【猗歟】 嘆詞。表示讚美。(亦作「猗與」)[注音ㄧ ㄩ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鍼】 ①縫布帛的工具。同「針」。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。③[動詞]刺。[注音ㄓㄣ]
【含識】 梵語 sattva,巴利語 satta。音譯薩埵。意譯有情、眾生。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。指一切生物。又作含靈、含生、含類、含情、稟識。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,故稱含識;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