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淨土問答并序

淨土問答并序

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。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.直指人心者.當遜其奇特。十念一念.即登不退.歷劫修證者.當仰其高風。普被上中下根.統攝律教禪宗。如時雨之潤物.若大海之納川。偏圓頓漸一切法.無不從此法界流。大小權實一切行.無不還歸此法界。不斷惑業.得預補處。即此一生.證大菩提。九界眾生離此法.上不能圓成佛道。十方諸佛捨此法.下不能普利羣生。是以華嚴海眾.盡遵十大願王。法華一稱.悉證諸法實相。如斯大力用.請佛共宣揚。若此極發揮.諸祖皆如是。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譚.一乘無上之大教也。不植德本.歷劫難逢。幸得聞熏.勉力修習。恐彼無知狂徒.謂為淺近.故此依教讚述.令其奉行耳。

問.念佛法門.愚尚能修。律教禪宗.智猶難曉。何謂此法統彼諸法。答.卻知此義.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.則一切疑惑.泮然冰釋矣。夫佛與眾生.心性雖同。若論力用天地懸殊。良由眾生具足無量煩惱惡業.功德智能.不能顯現。佛則具足無量功德智能.煩惱惡業.淨盡無餘。佛與眾生.迷悟不同。致使力用.勝劣迥異。律教禪宗.皆仗自力了脫生死。所以久經長劫.尚難出離。念佛法門.全仗佛力又兼自力.了脫生死。所以盡此一生.便登不退。問.自力佛力.其義云何.願垂明誨。答.律教禪宗.最初須深明教理.依教修行。修行功深.斷惑證真.方出生死。若教理不明.則盲修瞎煉。若非得少為足.便是著魔發狂。縱使理明功深.亦頗斷惑。倘有絲毫未盡.依舊不出苦輪。直待惑業淨盡.方可出離生死.尚去佛地甚大懸遠。更須歷劫進修.始可圓滿佛果。譬如庶民.生而聰慧.讀書學文.多年辛苦。學問既成.登科入仕。由其有大才能.所以從小漸升.直至宰相。官居極品.再無可升。於羣臣中.位居第一。若比太子.貴賤天淵.何况皇帝。畢世為臣.奉行君命。鞠躬盡瘁.輔治國家。然此相位.大不容易。半生勤勞.通身能耐。到下場頭.不過如是。若學問才能.稍不充足.則不能如是者有百千萬億也。此是自力。學問才能.譬深明教理.依教修行。位至宰相.譬修行功深.斷惑證真。只可稱臣.不敢作君[臣決定不敢作君、臣欲作君、除非託生皇宮、為皇太子、修餘法門、亦可成佛、但與淨土校、奚啻日劫相倍、讀者須善會其意、勿泥其詞、然依華嚴末後一著、等覺菩薩、尚以十大願王、迴向往生、正與託質皇宮、為皇太子、意義相齊、淨土法門、得華嚴一經、遂得如大海之橫吞萬川、如太虛之總攝萬象耳、猗歟大哉、]。譬雖出生死.尚未成佛。學問不充.不能如是者甚眾。譬惑未斷盡.不出生死苦海者甚眾也。念佛法門.縱不明教理.未斷惑業。但能信願持名.求生淨土。臨命終時.決定蒙佛親垂接引.往生西方。既生西方.見佛聞法.悟無生忍。即此一生.定補佛位。此是佛力.又兼自力。謂信願持名.是自力能感於佛。誓願攝受.垂慈接引.是佛力能應於我。感應道交.故得如是。又若深明教理.斷惑證真.則往生品位更高.圓成佛道更速。所以文殊普賢.華藏海眾.馬鳴龍樹.諸宗祖師.皆願往生也。譬如託生皇宮.一出母胎.貴壓羣臣.此是王力。迨其長大.學問才能.一一充足。便能承紹大統.平治天下。一切臣宰.皆聽詔諭。此則王力自力.兼而有之。念佛法門.亦復如是。未斷惑業.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.便出生死。猶如太子初生.貴壓羣臣。既往生已.惑業自斷.定補佛位。猶如太子長大.承紹大統.平治天下也。又已斷惑業.如馬鳴龍樹諸宗祖師.已登補處.如文殊普賢華藏海眾.皆願往生者。猶如昔鎮邊鄙.不堪承紹。今居東宮.不久登極也。祈盡捨舊習.於此法門.極生信願.專精修習。則無盡煩惱.不難頓斷。無量法門.自然證入。其圓成無上佛道.度脫無邊眾生.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。尚勉之哉.尚勉之哉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3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79] 淨土問答并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猗歟】 嘆詞。表示讚美。(亦作「猗與」)[注音ㄧ ㄩ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左券】 契約。古代契約分為左右兩券,各執其一,合之以為信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