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王欣甫居士懿行頌

王欣甫居士懿行頌

於穆王公.宿植德本.賦性純篤.制行唯謹。孝以奉親.慈以睦族.化被閭閻.俗轉淳淑。居官行政.唯務利民.所治七邑.羣頌至仁。凡所折獄.不須繁詞.實理實情.俱得其宜。上官倚重.下民感戴.有清末葉.循聲無再。但以率真.不事攀援.致令職分.終止縣官。期盡天職.無意名聞.只此一事.足徵素心。知命賦歸.企盡孝養.興學敦本.為世模仿。及至晚年.閱歷愈深.篤修淨業.冀出苦輪。迨及臨終.果符宿願.得生西方.頂煖可驗。睹公之像.讀公行狀.實為斯世.最上榜樣。爰取大義.述為頌文.以期懿範.儀型後昆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098] 王欣甫居士懿行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名聞】 聲名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煖】 「暖」的異體字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後昆】 後代子孫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