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王母楊太夫人懿行頌

王母楊太夫人懿行頌[雲南王九齡之母、性情靜定不執著、一居士云、夫人前生、殆參禪悟而未證者、]

眾生心性.與佛同儔.迷悟向背.各有其由。懿哉王母.宿根甚深.孝友慈善.厚德法坤。其貌如山.其性若石.決疑斷計.人莫測識。雖未讀書.心與道契.偶形言說.咸屬要義。苦樂好惡.險夷順逆.平等一視.鎮靜之力。察果驗因.宿事禪門.悟而未證.此語頗真。大眾受苦.我豈獨樂.升沈任緣.的是禪著[九齡勸母念佛求生西方、母云、大眾受苦、我豈獨樂、我但升沈任緣而已、]。唯知自力.不知佛力.致于淨土.殊失鉅益。子既深信.代親修持.當承佛慈.託質蓮池。一登淨域.徹證唯心.庶可乘願.普度羣倫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7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01] 王母楊太夫人懿行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