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念佛三昧摸象記

念佛三昧摸象記[了餘師原稿略為筆削以佛學叢報檢錯數句故錄原文]

歲在丙午.予掩關于慈谿之寶慶寺。謝絕世緣.修習淨業。值寺主延諦閑法師.講彌陀疏鈔于關傍。予遂效匡衡鑿壁故事.于關壁開一小竇。不離當處.常參講筵。從茲念佛.愈覺親切。佛號一舉.妄念全消。透體清涼.中懷悅豫。直同甘露灌頂.醒醐沃心。其為樂也.莫能喻焉。一日.有客詣關而問曰.念佛一法.吾已修持二十餘年。于生信發願修行.非不真切。而業深障重.終未能到一心不亂境界。窺吾根性.祇合帶業往生。雖念佛三昧.非此生所敢冀。其能得之法.與所得之相.師其為我言之。予曰.三昧境相.唯證方了。如人飲水.冷煖自知。我既未證.焉能宣說。客固請不已。予曰.若論其法.必須當念佛時.即念返觀。專注一境.毋使外馳。念念照顧心源.心心契合佛體。返念自念.返觀自觀。即念即觀.即觀即念。務使全念即觀.念外無觀。全觀即念.觀外無念。觀念雖同水乳.尚未鞫到根源。須向者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上.重重體究.切切提撕。越究越切.愈提愈親。及至力極功純.豁然和念脫落.證入無念無不念境界。所謂靈光獨耀.迥脫根塵。體露真常.不拘文字。心性無染.本自圓成。但離妄念.即如如佛者。此之謂也。工夫至此.念佛法得。感雁道交.正好著力。其相如雲散長空.青天徹露。親見本來.本無所見。無見是真見.有見即隨塵。到此則山色溪聲.咸是第一義諦。鴉鳴鵲噪.無非最上真乘。活潑潑應諸法.而不住一法。光皎皎照諸境.而了無一物。語其用.如旭日之東升.圓明朗照。語其體.猶皓月之西落.清淨寂滅。即照即寂.即寂即照。雙存雙泯.絕待圓融。譬若雪覆千山.海吞萬派。唯是一色.了無異味。無罣無礙.自在自如。論其利益.現在則未離娑婆.常預海會。臨終則一登上品.頓證佛乘。唯有家裏人.方知家裏事。語于門外漢.遭謗定無疑。又問.人于日用.普應諸緣。何能觸目菩提.頭頭是道乎。答.心生則種種法生.心滅則種種法滅。萬境不出一心.一心融通萬境。若了心體本空.何妨該羅萬象。須知萬象如幻.生滅唯是一心。諸緣無縛.本自解脫。六塵不惡.還同正覺。心境一如.有何罣礙。不見華嚴事事無礙法界。所謂一一塵中一切剎.一一心中一切心。一一心塵復互周.重重無盡無障礙。以故器界毛塵.雲臺寶網。咸宣性海.悉演真乘。豎窮三際.橫徧十方。覓一毛頭許不是道者.亦不可得。則法法頭頭.無非大寂滅場。心心念念.悉契薩婆若海。唯心妙境.唯境妙心。離四句.絕百非.絕待圓融.何可得而思議也哉。上來所說.如盲摸象。雖未離象.恐非全象。筆以記之.以質諸親見之者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09] [附錄]念佛三昧摸象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谿】 ①山谷。②山間的河流。同「溪」。[注音ㄒㄧ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講筵】 講經、講學的處所。[注音ㄐㄧㄤˇ ㄧㄢˊ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煖】 「暖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