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戒煙神方

戒煙神方[千萬不可加一味藥、加則不靈、]

鴉片流毒.受其害者.不知凡幾矣。有志同胞.每欲戒而苦無良方。近來市上所售戒煙丸藥多參以嗎啡毒質。雖可抵癮.受害尤甚。今此神方.簡便易辦.有利無弊。務望有志戒吸鴉片諸君.從速照服。百發百中.萬勿輕忽。
甘草八兩 川貝母四兩 杜仲四兩
右藥三味.用清水六斤。熬至一半.將藥用布去渣。加入好紅糖一斤成膏。每次服三錢.溫水沖下。
(服法)初三天.每藥膏一兩.加入煙一錢。第四五六天.一兩藥加煙八分。第七八九天.一兩藥加煙六分。第十十一十二天.一兩藥加煙四分。第十三十四十五天.一兩藥加煙二分。第十六十七十八天.一兩藥加煙一分。十八日後.每兩藥加煙一分.再服七日。以後不須加煙.服完此膏.其癮自斷。並無難受.及一切毛病。真奇方也。斷癮後.切忌再吸。愛惜光陰.保養精神。至禱至禱。正戒煙服藥時.忌食酸味。
(防法)倘戒煙期內.發生別種毛病。每兩藥膏.照期多加煙一分.不可過多。自然病愈.萬無一失。此方治好多人。有每日吸二三兩煙者.均服一料斷癮。不但不生毛病.而且精神強健。極靈極效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09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11] [附錄]戒煙神方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