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印造經像之機會

印造經像之機會

印造經像者之所得功德.已略如上述。但何時何處.足以適用此種植福之舉。特為研究.以便力行。今謹約述如次。

一祝壽 生本無生.無生而生。法身壽算.本來無有限量。其現在幻軀.乃從業報中來。報盡便休.無異曇花一現.何壽之足云。今為隨順俗情故.姑且開此祝壽方便門。 凡自己家中.或長者.或儕輩.或自身.舉行祝典時。切勿殺生宴客.浪擲金錢.妄造怨業。亦勿貪戀無足重輕之虛譽.徵文徵詩.接收過情之稱許。作此虛文.對眾即為欺飾.問心適足慚汗。以故莫善於掃除一切俗尚.而從事於印造經像[有力則刻經造像、無力則寫經畫像、]。仰以報四重恩.俯以濟三途苦。既能獲無量福慶.又可留永久記念。此種勝舉.尊者居士.尤宜悉心提倡.留良榜樣與多眾看。若親戚朋友家.舉行慶祝時.亦勸准此行之.為造勝福。雙方所得功德.不可稱量。

二賀喜 一念妄動.而起慾愛。於本空中.幻出色身。終此天年.但見百苦交煎.諸怨環逼。聞法而覺醒者.方慚愧痛苦之不暇.又何喜之足云。夫妻父子.無非夙債牽纏。安富尊榮.盡是生埋境界。是以覺王眼底.在在可悲。今為多方汲引故.姑且開此賀喜方便門。 凡男娶女嫁時.生兒育女時.職位昇遷時.新屋落成時.公司行號開張時.凡百營業獲利時.以及其他一切世俗所認為歡喜之事。事而在己.應省下歡喜錢財.作此刻經造像之殊勝功德。其戚友之表情道賀者.宜豫向聲明所定意旨.俾知所遵循。羣以宏法範圍內事.為多眾示範。由知識階級.開此風氣。轉移俗尚.響應至捷而至宏遠.可以斷言。事在戚友.亦宜迎機利導.免作無謂之舉。省下金錢.作此自他兼益之圖。

三免災 天災人禍.無代蔑有。災分大小.胥由一切眾生別業同業.感召而至。災字從水從火.示其來勢猛烈.有一發而不易收拾之概。災殃之種別.若刀兵.若瘟疫.若饑饉.若牢獄。若洪水為患.田廬淹沒。若大地震裂.城邑為陷。此外如燬滅一切所有之風災火災.以及其他猝不及防之一切悲慘之結果.皆得以災禍之名目括之。觸目而驚心.思患而豫防。講求避免之方.不可一日緩。今為饒益一切有情故.特別開此免災方便門。 無論山居水居平壤居.所有種種因境而生之特異災厄。以及刀兵寇盜.疫癘火患牢獄。與多生怨對.尋讎報復之一切禍災。或為父母師長.及諸眷屬.與諸戚友.祈禱免禍。或為並世而生之一切眾生.發大慈悲心.代為祈禱免禍。或為過現未來四生六道中一切眾生.發大菩提心.代為祈禱免禍。其最實際最有效之勝舉.當以流通佛經.莊嚴佛像.為第一美舉。是何為者.以十方三世諸佛.憫念眾生故。三界災厄.惟佛威神力善能消除故。矢誠宏法之人.與諸佛慈悲救拔之深心宏願.默相感通故。

四祈求 動若不休.止水皆化波濤。靜而不擾.波濤悉為止水。水相如此.心境亦然。不變隨緣.真如當體成生滅。隨緣不變.生滅當體即真如。一迷則夢想顛倒.觸處障礙。一悟則究竟涅槃.當下清涼。不動道場中.本來一切具足.又何欠缺馳求之有。今為多眾勸進故.特別開此祈求方便門。 凡為自己.及六親眷屬之憂年壽短促者求延壽。為子嗣艱難者求誕育。以迄疾病之求速愈。家宅之求平安。怨讎之求解釋。營業之求順遂。一切作為之求如意[但有傷道德之行為、及職業、與佛道不相應故、均在屏除之例、]。求國內平和。求世界平和。求現在未來一切法界眾生回心向善.離諸魔難。以至一切聞法之人.求增長智慧。求證念佛三昧。求臨終時無諸苦厄.心不顛倒.往生極樂。皆宜作此寫經印經造像畫像功德。至誠祈禱.終能一一滿其所願。

五懺悔 省庵法師勸發菩提心文有云.我釋迦如來.最初發心.為我等故.行菩薩道。經無量劫.備受諸苦。我造業時.佛則哀憐.方便教化。而我愚癡.不知信受。我墮地獄.佛復悲痛.欲代我苦而我業重.不能救拔。我生人道.佛以方便.令種善根。世世生生.隨逐於我.心無暫捨。佛初出世.我尚沈倫。今得人身.佛已滅度。何罪而竟生末法.何障而不見金身。撫躬自問.能不惶悚無地。今為消除罪障故.特別開此懺悔方便門。 修持戒行.為末世眾生.度脫生死苦海.最重要最切用之一方法。欲修戒行.當向律藏諸法典參求。在家弟子。宜讀十善業道經。在家律要廣集。優婆塞戒經。菩薩戒本經箋要。梵網經合注。出家戒律不備錄。夫然後了知一切過咎所在。對於自己前此曾作諸不善事.深自追悔。而欲以懺悔開滅罪之門.闢自新之路者。當以流通佛經.莊嚴佛像.為最有效。作此功德時.至誠懺悔.以贖前愆。前此所作諸不善業.可以立即消滅。若代為他人懺悔者.亦適用此方法。

六薦拔 樹欲靜而風不息.子能養而親不在。此普天下為子女者.對於父母養育之恩.酬報無從.而抱無限之悲痛者也。然而吾父吾母.軀體雖歿.尚有不與軀體俱歿者在。是何物.曰靈性是。此靈性者.捨身受身.被夙業所驅.重處偏墮.自難作主。循環往復.三途六趣。從劫至劫.了無出期。吁嗟乎.三界火宅.豈得留戀。善哉蓮池大師有云.親得離塵垢.子道方成就。是以善報親恩者.當虔修出世法。使我今生之生身父母.仗我不可思議之願力.脫離生死苦海.為第一要圖。並使我百劫千生之生身父母.現尚滯留於六道中受苦無量者.咸得仗我不可思議之願力.方便脫離生死苦海.為第一要圖。以念多生父母深恩故.作徹底酬報想。以念多生父母沈倫六道故.視六道眾生皆父母.作六道眾生未度盡時.誓不成佛想。無論先覺後覺.人人皆有一親恩未報之大事因緣在。今求淺近易行故.特別開此薦拔方便門。 凡值父母喪亡.或亡後七七記念。一周年記念。以至數周年.無數周年記念。或死期.或誕辰.或冥壽.作諸記念。皆宜舉行印造經像之殊勝功德。其祖父母.及外祖父母.與其他一切平輩幼輩.亦宜作此功德.以資冥福。若親戚朋友喪亡之時.亦宜以此類宏法功德.代卻一切無益之禮數。其所獲功德.至無限量。

以上所述.不過僅就大概言之。此外植福機會.不勝枚舉。欲悉其詳.廣誦一切經典自知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1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14] [附錄]印造經像之機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讎】 仇怨。通「仇」。[注音ㄔㄡ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