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發願文之程式

發願文之程式

此種發願文.應附書於經像之後。格式甚多.不勝具述.今略舉六例如下。

一寫經 某年月日.弟子某.敬寫某經若干部。以此功德.願我震旦國中.以及世界各國。風調雨順.物阜時雍。災難消除.干戈永息。共沐佛化.同證菩提[祝願辭、健可隨意活變、此特備一格式而已、]

二畫像 某年月日.弟子某.敬捨微貲.請畫師某.恭畫某佛某菩薩像若干紙。願我身體安康.資生具足。現世永離衰惱.臨終往生西方。並願以此功德.迴向法界眾生。同度迷津.齊成佛道。

三刻經 某年月日.某居士[或其他相宜之名稱].幾旬生辰。弟子某某等.咸以戚好.竊援昔人寫經祝壽之例。敬刻某經.並印送若干部。以廣弘願.亦祈難老。伏唯三寶證知。

四印經 某年月日.第幾男某誕生。弟子某敬施資印送某經若干部.以結法緣。並願法界無子眾生.皆得誕生福德智慧之男.紹隆家業。弘宣佛法.普利有情。緜衍相承.盡未來際。

五刻像 某年月日.弟子某某等。捨資合刊某佛像.或某菩薩像.並印送若干紙。惟願我等罪障消除.福慧增長。早證念佛三昧.共生極樂蓮邦.普度眾生.同圓種智。

六印像 某年月日.弟子某.敬施資印送某佛像.或某菩薩像若干紙。伏願仗此功德.為母某氏[若為他人者、可隨改他名稱、].懺某罪某罪。諸如此罪.願悉消除。或不可除.願皆代受。令現前病苦.速得安痊。若大限難逃.竟登安養。仰乞三寶.證明攝受。

如欲廣覽願文格式者.可請閱靈峯宗論。此書係揚州東鄉磚橋法藏寺刻版。價兩元。上海有正書局.及上海北泥城橋北京路佛經流通處.北京臥佛寺佛經流通處.以及他處著名之佛經流通處.皆有寄售。價約二元左右。此書首卷.全載願文。如能熟讀此願文.不僅能通願文之格式.並能貫通佛法之精義。奉勸有志之士.其毋忽焉。又發願雖為自己之事.必須附以普及眾生等語。如是.則願力普徧.功德更大矣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1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16] [附錄]發願文之程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震旦】 中國。梵語cina的音譯。古印度對中國的稱呼。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伏願】 表示願望的敬辭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