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四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附錄證通法師西資社同誓文

附錄證通法師西資社同誓文

維隆興元年.歲次癸未.四月八日。釋師友.洎闔會大眾.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.菩薩海眾。願運洪慈.俯察微志。某等惟念宿福深厚.生處中華。恭覩大藏七經.純談淨土.依正莊嚴.功德勝妙。返觀此處三惡八難.多不善聚。生老病死.壽命短促。自力修行.難進易退。先聖憫我等故.立此念佛法門。深談易往.激勸求生。古今聖賢.宏此道者.其書山積。湖海緇素.結此社者.代不乏人。十方眾生.往彼國者.多如駛雨。我等是以亮情天發.不約而同。秉志有歸.僉心西境。既念念不忘.期終此報.決取往生。我等尚慮性習不同.世務縈絆。口談極樂.意戀娑婆。理事不明.行願有闕。旦祈云同.夕歸攸隔。於是謹涓吉日.聚會投誠。稽首梵容.立茲宏誓。仰願慈尊.舒紫金手.撫摩我頂。啟紅蓮舌.密授我記。庶我此生已去.諸惡不作.眾善奉行。不值邪師.不失正念。命終之日.無病無苦.身心悅樂。隨從如來.同歸安養。蓮華早開.悟無生忍。游歷十方界.奉事諸佛身。濟拔苦眾生.同成無上道。虛空有盡.我願無窮。若見若聞.俱霑利樂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11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四
[14-122] [附錄]附錄證通法師西資社同誓文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覩】 「睹」的異體字。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僉】 ①皆、全部。②眾人、大家的代稱。[注音ㄑㄧㄢ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