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明本師書

與明本師書[民國十六年]

現今舉世通病.皆是假公濟私.以致民困國危.兵災聯緜。吾人出家為佛弟子.固當以佛之平等大慈大悲為志事.不可仍帶在家一種驕慢自大.藐視一切.任意作為.不依舊章等派頭。須念吾人受天地之覆載.受父母之敎育.若不效天地父母之心.則便為逆天悖理.深忝所生矣。

靈巖.乃千百年古道場.亂後遂成焦土。雖小有建築.卒以無人撐持.仍舊敗破。幸光緒末.嚴大護法.聞真師之名.遂以相奉.蓋以冀其復為道場故也。真師雖復接得.奈以諸事牽纏.不能親往住持。去年.戒法師來.喜其得人.遂和盤托出.親送入山.以為住持。而且邀請官紳.聲明永作十方常住。

戒師品德學業名譽俱優.堪為後學模範。今雖應虞山講期.汝當格外認真.代戒師領眾修持.毋得避懶偷安。凡來此山住者.皆屬發心辦道之人.大家都要認真用功.互相勉勵.以取麗澤之益。不得浪游閒談.及不依寺規.自作主宰。此寺已作十方.凡三聖堂子孫在此住.亦須與眾共修.均其勞逸.同其甘苦。否則.便是攪亂常住.欺侮真師。既為真師徒輩.理宜格外如法.尚不至由自己不如法.令人議及真師也。

今約略示其大概.以為前途支持之據。

● 一.時勢阢隉.只可一心辦道.不可妄擬建築。即或不得已而小有添造.但取足用即巳.毋得多建以圖寬敞。不但財力不給.須防由此招禍。

● 二.世道艱難.飲食衣服.各須儉樸。常住用費.量入為出。若不撙節.後難為繼。所有出入帳目.必須分明。不得置買浮華之物.一則費錢.二招譏議。須留有餘.以備不足。不可謂有真師接濟.而任意浮用。

● 三.佛堂日課.即依現在所訂規矩.切實修持。然不可一向專在事相上用功。必須心心念念.對治自己習氣毛病。能如是者.方為真念佛人。否則.如水泡石頭.絕無心得。但按淨土常規.不可別生花樣。有欲立異.如然指然燈者.請彼往育王去行.此山永不開此一端。

● 四.戒法師.既應虞山講期.恐一時難以回來。而住持之名與位.仍屬戒師.領眾修持之事.汝權為代。當格外勤慎謙恭.不可自大自高。汝乃晚輩.代理其事.不得竟用住持口氣.庶大眾服汝虛懷.道心更加真切矣。

● 五.凡處事接物.必須謙和公平.不得固執己見.抹殺正理。尤須大家互相勸勉.精修淨業。常省己過.莫論人非.極力克治習氣毛病。習氣去一分.道業方可增一分。不得驕傲自恣.注意溫飽。總須忍苦耐勞.安貧守分。

● 此寺既為十方.即汝與來者.同屬十方.應以大公無私之精神處之。凡三聖堂子孫.在山住者.亦須打破私情.自處於十方僧眾地位。不得擅倚私意.特享優裕.任意放縱.以壞成規。否則.便是佛法罪人.真師怨家。宜令他去.免致貽人譏誚。

時事艱難.前途可慮.再無良法.將何以成為道場。恐汝或未慮及.故為絡索一上。初本欲統說.繼欲惺目.故分六條。不過表示光衛護靈巖道場之愚誠.切勿以越樽代俎而見誚.則靈巖幸甚.真師幸甚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07] 與明本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阢隉】 危險不安。[注音ㄨˋ ㄋㄧㄝ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