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楊德觀居士書

復楊德觀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黃後覺之現象.頗與學佛之人有大利益。無論彼之究竟是往生.是墮落.且不必論。果念佛人.知彼臨終之現象.決不敢浮游從事於了生死一法也。觀彼之行迹.似乎至誠。觀彼臨終所現之景象.蓋平日未曾認真從心地上用功.幷從前或有慳於財.而致人喪命.或慳於言.而致人喪命等業之所致也。[慳於言.致人喪命者.如自知有寇.並知可避之處.以心無慈悲.樂人得禍.故不肯說。此事此心.極犯天地鬼神之怒。故致歸終前不能言.而且惡聞念佛等相。]然以現一時不死之象.及助念人去.未久則死.此與慳財慳言誤人性命.完全相同。雖不墮餓鬼.而其氣分.乃是餓鬼之氣分也。彼云往生者.據易子駿之呪力。呪力固不可思議.若業力重者.亦不易得其益也。是知已生西方.或有其事.既無證據.不應妄斷也。有云.已入餓鬼道者.據彼所說.及所現象.似可據也。然彼或由自己心中懺悔.或由諸人.及兒女之誠懇.遂得減輕.不至直墮餓鬼耳。為今之計.必須其兒女.幷各眷屬.念彼之苦.同發自利利人之心.為彼念佛.求佛垂慈.接引往生。則誠懇果到.往生即可預斷。以父子天性相關.佛心有感即應。彼眷屬若泛泛悠悠從事.則便難以消業障而蒙接引也。千鈞一髮.關係極重。凡念佛人.各須務實克己習氣.與人方便。凡可說者.雖與我有讎.亦須為說.令其趨吉而避凶.離苦而得樂。平時侃侃鑿鑿.與人說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幷念佛了生死之道.與敎兒女.立太平之基。心如弦直.語無模棱。居心可以質鬼神.作事決不昧天理。若到臨終.決無此種可憐可憫之現象。如是.則黃後覺便是諸人之接引導師也。諸人既因彼而將來可得巨益.彼亦將仗諸人之心力.而滅罪往生也。光此語.非首鼠兩附者.乃決定不欺之定論也。若不以為然.則請向高明法師.及大神通聖人問之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4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15] 復楊德觀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讎】 仇怨。通「仇」。[注音ㄔㄡ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侃侃】 剛直。
【鑿鑿】 確實可信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