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俞慧郁居士書

復俞慧郁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所言大禍臨頭.功行淺薄.無有把握.或恐懼失心.打失正念者。但須在深信佛力、法力、自性功德力、至誠持誦力、均不可思議。勿道無禍.即有大禍.斷不至即失心耳.以有此諸力加被也。凡人須素位而行.則不至因境遇不好.遂致失心。凡因境遇不好失心者.多皆無深信力.而兼有顧念前境.不肯放下所致。如被難之時.只思所以逃避之法.餘諸不能料理者.概不縈懷。以縈懷不釋.有損無益。故曰.素患難行乎患難.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[入.當作如.往也。中庸作入.故仍照書.實則是如。]。吾人靠到一句佛.越苦越認真念.決不至有失心無措之虞。若常懷此懼.久則成病[心病最難醫。].不可不知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5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19] 復俞慧郁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素位而行】 君子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行事,不會踰越本分行事。[素是本來的意思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