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袁孝谷曹崧喬居士書

復袁孝谷曹崧喬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所寄手書.不忍卒讀.何我同人.遭此大劫。水災即退.圩堤不修.再一發水.更加慘酷。况且匪禍未伏.兵災又興.直使黎民.將無孑遺。近聞賑款衣服.相繼輸送.然而人誰肯棄浮飾而作功德乎。近有女眾來.有帶指環金釧者.訶其不宜.令作賑款.視其情形.尚不肯捨。昨日靈巖當家妙真師來.合寺大眾.減省衣單之費.共湊二百二十八圓。今日已令自送曹府.用賑江北。前次漢口發水後.靈巖湊一百二十餘元.送上海交漢口賑災會。此諸師之施.可謂竭盡無餘之施。世之有錢者.尚不肯愍念災黎.可謂癡人。徒守錢財.以供子孫之浪費.是所謂棄功德而收罪過.為明眼人所憐愍者。其人來生.或恐遇災.幷不逢人為救耳.可不哀哉.可不哀哉。但願諸位蒙佛加被.身心耐勞.庶災民有覆庇.而不至無救無歸也。慈幼院.於十餘日前.亦破圩而被水灌入.尚有二十餘間房未灌。後又發水.則只十餘間。院牆倒許多。所種棉花菜蔬.通被水淹。此次損失.亦頗不少.奈何奈何。災民之苦.可謂至極.當令念佛.及念觀音.由此因緣.得種善根.亦是從根本救濟之一法也。當此大苦.見諸位不惜精神.為之救濟.令彼念佛.則易信受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23] 復袁孝谷曹崧喬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孑遺】 殘留、獨存。[注音ㄐㄧㄝˊ ㄧ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覆庇】 保護。[注音ㄈㄨˋ ㄅㄧ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