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湯文煊居士書[二]

復湯文煊居士書二[民國二十年]

昨明道師持汝書來.觀其發露懺悔之詞.可謂有志之士。然須日日擴充.庶可不至以佛性功德力.反作造惡業受劇苦之據也。天大罪業.當不得一箇悔字。聖罔念則作狂.狂克念則作聖。堯、舜、佛、菩薩.與吾人之心.同一覺體。但以吾人逆性而修.則淪於業苦眾生之中耳。汝既知非.應力改過.能事事力改.則可至無過之地。若只暫時發愧悔.仍然因循不自修持.則仍舊在罪業海中漂泊沈淪.莫之能出也。祈詳讀各書.當步步入勝.庶不至虛生浪死.與木石禽獸同生於天地之間.生無益於人.又有害於人也。至云皈依.且從緩議。倘汝仍然不移故步.則皈依反為罪咎。何以故。不皈依造業.無壞法之咎。皈依後造業.人必以其既皈依而猶造業.反由此以謗佛法為濫汙也。又汝欲皈依.絕不肯自屈.何可滿汝之願。行路者.向人問路.尚須拱手.以示敬意。今欲皈依三寶.尚無拱手之敬.則其自大自高之習氣.一毫也未折伏.何能令汝受皈依。若親身求皈依者.陞座說皈依.須磕三四十頭.跪一小時之久。即方便說.亦須磕十餘頭。誰敢自招輕法之罪.而為汝授皈依乎。皈依.與世間拜師相同.豈世間拜師者.亦不用拱手之禮儀乎。若據本而論.一切眾生.皆是過去父母.未來諸佛.禮拜供養之不暇.何敢責人之缺禮乎。若依住持法道之迹論.凡不肯自屈者.為彼皈依.自己亦甚有罪過。

[其二]人皆可以為堯舜.人皆可以作佛。其不能為堯舜.不能作佛者.乃不立志之所致也。無志.則不生慚愧.安於凡愚.便長劫輪迴於三途六道中.莫之能出也。汝既發慚愧心.發希聖希賢.學佛學祖之心.固是宿生善根所使。然當日新又新.俾從前之種種不正當之念慮作為.完全拋欲.一刀兩斷。切不可蕅斷絲不斷.纏緜因循.則必至不久仍歸故轍.依舊埋沒於十種惡業之中。致本具之明明德佛性.皆被彼障蔽而不得顯現。以作聖作佛之姿.為閻羅之囚.獄卒之對.可不哀哉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振。謂以智慧振拔.以期自他皆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出五濁惡世.登彼九品蓮邦也。前所寄書.均可依之修持.而唯文鈔、嘉言錄、為尤要。嘉言錄、比文鈔校為省力.祈息心閱之。其修持世出世間之方法.俱可悉知.此不具書。光老矣.精神不給.不得常來信.來則不復。淨土法門.大綱在信、願、行、三。修持之要.在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。無須多說.依此力行.則自可親得其益矣。若欲做大通家.或致將現生了生死之法.置之度外.則可憐可憫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25] 復湯文煊居士書[二]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